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历时36年的思政课 同学们听了还想听:记“当代愚公”黄大发
2022-07-12 11:20:00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有这样一条水渠,绕3座大山,过3道绝壁,穿3道险崖,全长9400米,全程采用人工开凿,像一道刀痕清晰地刻在大山之上,源源不断地为草王坝村输送着生命之水。


  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有着党龄63年,当了46年村干部,与大山较劲,将自己36年的岁月倾注在这条水渠上,从根上改变了草王坝村的贫苦境遇。

  这位埋头苦干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当代愚公名叫黄大发,这条渠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发渠。


  为引导广大青年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从时代楷模的事迹中汲取精神滋养,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峥嵘岁月,百年初心发展成就观察团来到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原名草王坝村)拜访了七一勋章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等荣誉获得者黄大发。

  汽车在群山之中至少拐了上百道弯,接近3小时的车程,终于一睹天渠真容。观察团队员蒋明志感叹道,进村的山路都如此艰难,难以想象黄大发爷爷是如何带着村民们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天渠的。

  在团结村支书陈银飞的带领下,观察团参观了已经被改造成党员政治生活馆的黄大发旧居。墙上的锦旗、半碗水、破灶台、两床被子无声地述说着老支书的大公无私的赤子之心。

  老支书的家就在旧居后,上坡便到。老支书就像一个邻家的爷爷,慈祥而又可爱地迎接我们。你们从哪点来嘛,吃饭没得嘛?吃李子,我今天自己讨(摘)的。别开生面的专访,就在这温馨的氛围中开始了。老支书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历尽艰辛的修渠故事,让观察团成员近距离感受了一个人、一辈子、一道渠的榜样力量。黄大发爷爷告诉大家,年轻人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自己的家乡,要不计得失、用双手为父老乡亲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质朴的语言蕴藏着无穷的力量,深深撼动了每一位观察团成员的内心。

  经大发渠流淌下来的汩汩清流不仅滋润了祖祖辈辈干涸贫穷的村庄,成为村民美好生活的源泉,也滋润了每一个知晓大发渠故事青年人的精神家园,成为他们奋发有为、建设家乡的精神力量。


  返程路上,黄大发爷爷的谆谆教诲在成员脑中不断回响,大家都说很荣幸能在三下乡期间来到团结村,听黄爷爷讲大发渠的故事。我们青年要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手中有本领、脚下有泥土,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奔跑,为党和人民建立新功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