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科技之帆 创艺术之美——贵阳市第五中学举行第九届科技文化活动
2022-06-01 13:51: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为进一步深化贵阳市第五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发展,营造浓郁的科学和人文精神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近日,贵阳市第五中学举行第九届科技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以“科技 环保 创新 实践”为主题,以课程为引领,以活动为载体,将科技创新与艺术创作相结合,旨在为全体学生提供展现自我才华和提高自身素质的空间与平台。

课程引领创新 提升创新能力

  “大美”课程体系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积极贯彻国家新课程理念,以国家课程为统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育人目标,挖掘地方、校本美育课程资源,涵盖了“美的发现”“美的理解”“美的传承”“美的表达”“美的创造”这五个维度。其中“美的创造”课程聚焦科创元素,分为独具特色的“生活小创意”“学习小创新”“校园小发明”三个课程。

  “校园小发明”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或与大自然的接触中发现问题,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从而提升学生在学习研究过程中解决问题、创意物化、责任担当、价值认同的能力和意识。“校园小发明”课程开设以来,贵阳市第五中学师生的科创热情高涨,师生将学科知识与生活情境结合,把源于和学习生活中的小问题归类梳理、积极探究,成绩显著。截至2022年5月,在各级各类创新型比赛中贵阳五中学生获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

实践体验创新 培育科学素养

  科技课程的开设,为孩子们科学素养的培育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平台和资源,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孩子们体验到了从“无”到“有”,从“发现”到“利用”的过程。一个偶然的契机,高二年级的赵坤瑞同学了解到“我国航母电磁弹射器进入最后阶段”,通过查阅资料,他得知“电磁助降”仍然是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仍在努力探索的方向。

  通过指导老师的帮助,赵坤瑞同学从模型制作入手,不断调试功能,打磨细节,经过数十次改进,完成了“航母舰载机电磁助降系统”设计与制作。本项目最终荣获2022年贵州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指导教师令狐昌连表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此项目的研究实践过程中,不仅点燃了学生心目中的蓝色科技创新梦,更加坚定了他们为实现伟大复兴科技强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艺术展示创新 营造科学氛围

  贵阳五中作为省级艺术特色高中,将科技创新与艺术展示有机结合,激发学生的创新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在创新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

  同学们通过手中的工具描绘着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展望,有绘画、扎染、蜡染、版画、雕塑等作品,他们利用画面设计、色彩处理、绘画技巧等绘画形式表现出未来人类生产、生活情景;同学们用钢琴、手鼓、古筝演绎优美的旋律,通过风格各异的曲调,让学生体验音乐与感官间的紧密联系,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学生们在感受到音乐魅力的同时,懂得了音乐与科学的关系,真正理解“科学和艺术并肩而行,在山路上分手,在山顶上重逢”的内涵。

  扬科技之帆,创艺术之美。贵阳市第五中学第九届科技文化周营造出艺术与科学双翼齐飞的校园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扬科技之帆,让学生发现美,探究美、创造美,提高艺术品位和审美情趣,创艺术之美,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