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以“双高”建设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2-06-15 08:12:00
贵州农业职业学院
  近日,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举行“双高”建设工作部署动员会,经过两年攻坚,学校成功入围贵州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全面开启“双高”建设。
  作为贵州省唯一一所农业类高职院校,贵州农职院于2015年由原贵州省畜牧兽医学校、贵州省农业机电学校、贵州省机电学校合并组建。
  面对新形势、新团队、建设中的新校区,对内要尽快聚人心、凝共识、形成战斗力,对外做好农业人才培养、服务脱贫攻坚和农业产业革命。成立之初,学院就面临着诸多挑战,而发力“双高”则成为学校聚人心、谋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0年初,比照国家“双高计划”,贵州省启动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贵州农职院将其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方向和标准,开始发力“双高”。
  2020年4月,贵州农职院设立双高办,主任钟华带着6名教师开始为“双高”申报做准备。梳理学院资源与优势、到兄弟院校学习申报和建设经验,一边摸索、一般学习,在学院党委班子的支持下,数易其稿后,钟华和团队完成了申报书和建设方案撰写。
  2020年10月20日,钟华来到省教育厅提交《贵州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申报书》,农职院成为当年首个提交院校。
  2021年2月,经过项目申报、网络材料评审和现场集中评审,贵州省首批“双高计划”建设名单公布,贵州农职院生态农业技术专业群进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名单,但由于标志成果硬性差距,学院没能入围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2021年4月,贵州农职院成立新的“双高计划”筹备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副院长及各系部负责人全部进入其中。
  在内聚合力的同时,贵州农职院积极寻求外援。争取到院校所在地清镇市政府的支持,多次组织申报小组、双高办到江苏农牧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交职院、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申报、创建经验。
  到2021年10月,经学院顾问职业教育专家吉文林指导下,近8万字的申报材料顺利完成,全员参与的答辩演练随之开始。
  整个十一月,贵州农职院的每位教职工都在为可能抽到的答辩做准备。
  2022年1月,贵州省第二批“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公布,贵州农业职业学院成功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2022年1月9日,贵州农职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双高”筹建工作。
  自此,双高办的任务转为指标分配与任务分解。
  “任务分解也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12项任务分解归类成247个指标再分配到各系部,每月两次的任务协商调整,到今年4月底,最终版任务分解书形成,贵州农职院“双高”建设全面展开。
  2020年,贵州农职院百宜实训基地获“贵州省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称号,学院产教融合迈上新台阶。
  2021年5月,贵州农职院成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获得首张国家级名片。
  2021年6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蔬菜嫁接”赛项(中职组)在贵州农职院顺利举行,学院在标志性成果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年4月29日,中国贵州省和老挝琅南塔省农业科技培训站挂牌仪式上,贵州农职学院与老挝琅南塔省综合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两省间农业领域经验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再添新平台,贵州农职院则跨出国际化办学的关键一步。
  来源:贵州农业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