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课异构展风采 异中求进显巧思——贵阳市高中美术学科线上教研活动在贵阳市第五中学举行
2022-05-30 15:01: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为积极探索“三新”背景下高效课堂模式,促使我市高中美术教师更好地理解和践行《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切实有效构建高效课堂,着力丰富学生审美体验,开阔人文视野,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文化观。 

  5月24日,贵阳市教科所在贵阳市高中美术学科基地——贵阳五中开展“同课异构展风采 异中求进显巧思”线上教研活动。全市共计100余名高中美术教师参加,活动由贵阳市高中美术教研员李莎老师主持。

异构展同课 交流促共情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贵阳学校刘松松老师以《中国古代人物画——线之美》为题先行授课,刘老师以中国古代人物画的重要表现手法——线为切入点,通过词语活动促认知、观摩临摹明法则、品鉴名作悟境界等教学环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带领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中国古代人物画“以形写神  形神兼备”的基本造型法则,深刻感悟并体会了“传神写照”的艺术境界,明晰并初步掌握了中国传统人物绘画中的线条之美。

  随后,贵阳市民族中学张倩老师,以对比探究导入环节拉开了第二堂课的帷幕。通过合作观察生疑问、畅所欲言表观点、总结回顾明内涵等教学环节,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对比了《王时敏像》与《路易·伯坦像》两幅作品的表现形式,感受了《八十七神仙卷图》的线条魅力,品鉴了《韩熙载夜宴图》表现手法。同学们身临其境,进入充满遐想的绘画艺术境界中,深刻领悟了中国古代人物画以线造型的艺术语言、以形写神的艺术趣味和虚实相生的艺术法则。课堂中,同学们响应积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课后,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并对自己的课进行了课后反思。

百家展所长 共研促发展

  精彩纷呈的课堂展示后,李莎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点评并面向全市教师开展微讲座。李莎老师对《美术课程标准》中美术鉴赏模块美术五大核心素养及其水平划分进行深入解读,引导全市高中美术教师关注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及其水平培养,强调美术课堂应站在文化理解的高度上引导学生鉴赏作品,厚养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文化观。

  随后,李莎老师邀请现场教师分享交流听课心得。老师们各抒己见,展百家之所长,对今后美术课堂教学的发展策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活动在老师们热烈地交流中落下帷幕。

  教是实践,研是思考,两者相辅相成,方能相得益彰。通过此次研讨活动,老师们对“三新”背景下美育教学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全市高中美术教师将会更好地依托教研平台,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发挥美术学科特色,以课堂为主阵地,切实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使贵阳市美育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