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招生简章
2022-06-12 19:01:00
贵州大学

  一、学校介绍

  贵州大学(Guizhou University

  贵州大学创建于1902年,历经贵州大学堂、省立贵州大学、国立贵州农工学院、国立贵州大学等时期,195010月定名为贵州大学。195111月,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贵州大学校名。19978月,与贵州农学院等院校合并。20048月,与贵州工业大学合并。200412月,成为教育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059月,成为国家“211工程大学。20129月,成为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高校。20164月,成为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高校。20179月,成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711月,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20182月,成为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20191月,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211月,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学校占地面积4637.61亩,另有教学实验农场985.37亩,图书馆藏书总量375.8万余册,电子图书366.92万余册。学校学科门类齐全,下设38个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34437人,研究生13507人。现有专任教师279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96人,正高级职称人员525人,副高级职称人员923人。现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部省合建高校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学科群2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9个、区域一流建设学科7个;ESI全球前1%学科4个,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进入ESI全球前3‰5‰,农业科学、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总数7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学校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等国家级领军人才16人、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国家级青年人才28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科技人才”9人、贵州省核心专家22人、贵州省省管专家63人。此外,有连续7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1人;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3人。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与43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195所院校、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是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院校,先后在冈比亚大学设立孔子学院、美国普莱斯比学院设立汉语教学中心,分别与美国、英国、加拿大高校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此外,学校在SEAMEO(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AUN(东盟大学联盟)、EPU(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等国际组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Alabama

  北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Alabama)创建于1830年,是一所具有近两百年悠久历史的优秀综合性大学,是美国东部第一所州政府支持的大学,也是阿拉巴马州第一所获得学院勋章的大学。学校下设40多个本科专业和14个研究生专业,开设100多个不同领域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北阿拉巴马大学获得美国南部地区院校协会大学委员会(SACSCOC)认证,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其本科工程与技术(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职业健康科学(Occupational Health Science)专业及硕士应用制造工程(Applied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专业获得ABET(Accreditation Board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工程技术鉴定委员会)认证,其中职业健康科学(Occupational Health Science)专业连续20年获得美国国家职业健康与安全研究所(NIOSH)的培训项目资助(TPG),是NIOSH资助时间最长的项目之一。2022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国最好的大学”中,北阿拉巴马大学位列美国南部公立大学第13位、美国南部大学本科教育排名第21位。此外,北阿拉巴马大学95%以上的专业都获得了相关行业美国专业认证机构的权威认证。

  二、学院介绍

  根据《教育部关于同意设立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的函》(教外函[2021]38号),由贵州大学和北阿拉巴马大学共同设立的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学院的设立填补了贵州省高校以工科为主合作办学机构的空白,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扎实工程专业背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人才。2022年学院3个本科专业纳入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数238人,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94人;化学工程与工艺76人;环境科学68人。学院引进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教育理念、师资和课程,由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和贵州大学优秀教师共同完成学生培养过程。学生满足英语要求、顺利完成双方共同制定的培养方案所要求的全部课程,达到贵州大学毕业要求及双方学校学位授予要求,可同时获得贵州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双方学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满足一方学校学位授予要求的,授予该校学士学位证书。

  三、专业优势 

  权威师资 国际教学

  贵州大学精英教师和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专家教授组成的师资团队确保了优质的教学质量,执行中美双方互认的教学大纲。

  优势学科 一流专业

  学院结合贵州大学和北阿拉巴马大学的优势学科,所开设的专业均是双方大学的一流专业,其中美方本科工程与技术(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职业健康科学(Occupational Health Science)获得ABET认证。所有课程均采用中美两国案例,使学生灵活运用中西方先进的思维模式解决问题。

  科学规划 育人为本

  4+0”学制安排,四年均可在贵州大学学习。满足双方高校授位条件的学生,即可获得双方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学位在中美两国均受认可。学生获得学士学位,GPA达到美方标准,可免研究生入学的英语语言能力要求,直接申请赴北阿拉巴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费规范 节约支出

  学位授予不以学生赴美方高校学习为必要条件,为学生和家长节省了大量留学费用,如国际旅费、国外生活成本费等。

  统一管理 共享资源 

  享受贵州大学所有校园公共设施及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线上电子资源。

  四、学历认证

  学生所取得的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学士学位,教育部按照境外文凭认证注册制度给予认证,

  学位、学历完整。

  五、评优评奖

  学习期间,奖学金及荣誉称号的评定按贵州大学的相关规定执行。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设专项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同时,学习期间选择赴北阿拉巴马大学交换学习的学生,可申请北阿拉巴马大学提供优秀学生的奖学金。

  六、国际交流

  学习期间,学生可申请赴北阿拉巴马大学交流学习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按照贵州大学交流生相关规定执行,且需按照北阿拉巴马大学标准,缴纳交流学习期间相关费用,详见https://www.una.edu/tuition/tuition-calculator.html,并在学习结束后享受北阿拉巴马大学在美实习资源,申请在美实习机会;同时学生也可申请贵州大学与其他国外高校合作交流项目;

  学习期间,学生可与北阿拉巴马大学本科生组队一起参加国际专业大赛。

  七、招生对象

  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高中毕业生。

  八、相关条件

  1.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达到生源省第一批次本科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结合专业志愿择优录取。高考语种为英语,且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所在生源省高考英语科目满分成绩的50%

  2.仅招收填报有明确的本专业志愿的考生。

  九、学费收费标准

  每人每学年拟收学费60000元人民币,按学年制收取。具体学费标准根据贵州省发改委批准的标准执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0738600 2022-04-18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