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沐法治阳光 护航少年成长:贵州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赴贵州省未管所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2022-07-18 12:33:00
贵州师范学院

  “希望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都能‘尚自然,展个性’,在砥砺奋斗中展现独特的自我!”在贵州省未管所(贵定监狱),一群青少年兴高采烈地说。他们是贵州师范学院“未”少年护航普法宣讲队队员,利用暑期参与校团委联合省未管所(贵定监狱)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传承法治精神,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凝心聚力 谱写普法“固基曲”

  7月11日,“三下乡”实践活动见面会在省未管所(贵定监狱)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省未管所(贵定监狱)党委书记、所长胡仕荣代表所党委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参观未管所历史陈列馆,寄语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注意纪律安全问题,做一名敢于奉献的志愿者;把对祖国血浓于水的情感融入服务基层的事业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成为对国家、人民、社会有价值的志愿者;给地方留下好印象,勇担时代使命,做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的青年志愿者。



  贵州师范学院团委书记罗荣希望学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在活动中知敬畏,守规矩;长才干,做贡献;多思考,践于行。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展现师院青年学子昂扬向上、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不忘初心 奏响普法“入心曲”

  “法者,治之端也。7月12日,贵州省未管所教育改造科科长郑志龙警官和心理矫治中心彭春燕警官为同学们开展了“法度与温度同在”专题学习研讨会,愿法度与温度同在,让爱促进新生。


  郑志龙和彭春燕从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切入,系统阐述了贵州省未管所发展史、教育改造模式和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并结合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未成年罪犯的罪名构成比率以及相关社会犯罪热点的男女比率。他们亲切地叮嘱同学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定要把道德和法律教育融入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了解、掌握个人成长和社会生活必需的法律制度,树立法治观念,规范自身行为,懂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增强通过法律途径参与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意识和能力;树立法治信仰,践行法治理念,参与法治实践,形成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价值认同、制度认同,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砥砺奋进 传唱普法“践行曲”

  情溢高墙,爱促新生。经过几日的普法宣传学习后,普法小队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展开一系列实践活动。



  “做一名人民教师是我毕生的追求,也希望你们能在有限的人生中找到自己能为之奋斗的理想”“阅读书籍能够让我们从前人的经历中找到经验,充实自我,沉淀自己”“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积极开朗、崇德向上的改造氛围,7月13日上午,同学们在贵定县未管所会议室开展“接力传真情,寄语送祝福”视频录制活动。朴实无华的话语,传递出师院人的温度,“微火”虽小,却永恒绵长,直入人心。希望这里的未成年人能够擦亮梦想的底色,抓住眼前的机会,把握好未来的人生航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任重道远。下一步,普法小队的同学们将把肩负的普法责任转化为服务法治社会建设的动力,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深入基层面向广大未成年人宣传普法,丰富基层法治文化体验、学习和实践,提升基层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以法治意识凝心聚力,共同营造法治社会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