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紧扣“四区一高地”定位 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2-07-01 10:57:00
贵州师范学院

  2022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明确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贵州师范学院坚持“一型两性”的办学定位,主动对接贵州“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紧扣“四区一高地”定位,以硕士点建设、审核评估、专业认证为抓手,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完善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学校接受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考察

  紧扣“四区一高地”定位,优化专业结构,合理规划专业建设

  持续优化专业结构,专业布局更加合理。秉持“OBE”理念,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与地方的人才需求调研,制定出台了《贵州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将专业设置管理与社会发展需求等有机结合,积极构建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适应的本科专业体系。数学与应用数学等5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等1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学等专业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建设项目。

“优师项目”学生代表诵读陶行知经典名篇

  构建特色专业集群,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对标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省“三大战略”需要,制定《贵州师范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以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师范建设理念、“六卓越一拔尖2.0”为引领,超前谋划布局急需学科专业,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建设和师范类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打通产教学研用融合渠道,促进多学科协同与交叉融合,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招生专业数从2015年的32个增加到46个,其中16个专业调整为6个招生大类,形成了以教师教育类专业为主体,多专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融入强省会战略,提升人才培养含金量,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完善大类培养模式。学校对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要求,秉持“OBE”理念,加强产业、行业与地方的人才需求调研,积极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中。以专业集群建设为基础,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大类培养+专业分流+特长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集群建设与大类人才培养工作互融互通。

“雏鹰计划”创新实验班开展学业生涯规划讲座

  创新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以“优师”计划人才培养为抓手,建立高质量的“优师”生教师教育综合能力考核标准,为“优师”生成长为未来乡村教育家奠定基础。以“雏鹰班”为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的前沿阵地,以一流专业、一流平台、一流课程等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卓越人才培养实验。探索适合一本学生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立足学校发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高质量课堂赋能开启新征程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教学理念、教学规律,创新开展教学教研实践活动,打通教育教学质量的“最后一公里”。以教学节为载体,切实发挥公开课在教学理念、课堂革命、智慧教学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富有师院特色的教学质量文化。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五大类型一流课程建设培育工作。每年开设3200余门主修课,组织安排200余门公共任选课,开放130余门网络通识课供在校生修读。

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培训研讨会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建设“六个一”的特色课程思政体系,确保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持续发展。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共进的“大思政”育人体系,着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使各个专业教学院系、各位专业教师都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干出自己的“特色”,形成了“学校有特色、专业能示范、课课有思政、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6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3项,省级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79项,省级课程思政系列项目1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7项。

  坚持以生为本,强化实践教学创新,助推“实践育人”再上新台阶 

  优化实践教学资源。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完善共享与管理机制,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利用学校的实验教学资源,推进建设贵州师范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并建立向社会开放的体制机制。建设师范生实践技能训练中心,升级改造微格教室。主动寻求与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建设一批互联网+智能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室,探索建设一批文科实验室,并建立健全实验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探索多专业协同共建共享同一基地的实践教学资源,打造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便捷功能,建立健全实验、实训室信息化管理系统。

学校《舞蹈编导》课程思政展示

浙江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开展同步课堂教学

学校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

  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形成了多方交叉融合、互聘互用和互利的协同育人新局面。建立行业专家库,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与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校内实训基地,让学生参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项目研发、产品设计等任务,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构建见习、研习与实习“三习”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制定《贵州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主要环节标准》,全面开展实践教学环节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搭建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的研讨平台,助推“实践育人”再上新台阶。目前,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共同建设校外实习基地304个,新建中小学(幼儿园)协同育人实践基地16个,首批聘任基础教育专家135名。

  文字/丁蛟 图片/苏致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