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德树人展风采 砥砺前行育新人——凯里学院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2-04-30 23:38:00
凯里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有效推进凯里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不断提升学院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于4月27日在视频会议室举办凯里学院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校13名辅导员参加比赛。
  启动仪式,提高思想认识
  4月27日上午,凯里学院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启动仪式在视频会议室举行。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江菊,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媛,学生工作处处长罗安海出席仪式。各分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科科长、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周江菊发表讲话,对学院辅导员寄予了四点希望:一是学以致用,做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二是学识要广,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内涵;三是自律要严,做言传身教的模范;四是人格要正,用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
  罗安海介绍了比赛的流程与规则。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三部分:一是基础知识测试;二是案例分析;三是谈心谈话。
  知识测试,展现理论能力
  基础知识测试在二号实验楼2114教室举行,采用闭卷机考的形式进行,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
  案例研讨,展现分析能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随即开展案例研讨环节,这一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与实践知识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和教育引导学生的能力。参赛辅导员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冠疫情防控、就业创业、心理健康教育、突发事件处理、评优评先等方面,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辨析原因、探讨对策、总结经验,全面展示了学院辅导员的专业素养、逻辑思维及语言表达能力。
  谈心谈话,展现引导能力
  4月27日下午,进行谈心谈话环节。“谈心谈话”是辅导员贴近学生、走进学生的现场模拟测试环节。采取现场抽题,学生助演配合的方式,情景再现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的真实交流场景。谈话内容包括当前学生思想动态、日常学生管理、党团建设及危机事件应对等方面。辅导员基于情境和学生特点给予个性化指导,情理兼顾、合理引导,展示了辅导员对“育人”与“育才”相结合的教育引导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黄雨、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彭章美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理学院陈青松、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少龙、外国语学院石红玲、教育科学学院廖声涛、美术与设计学院吴小钰荣获二等奖,人文学院廖莎、建筑与工程学院彭定权、体育学院陈先才、大数据工程学院郭德超、旅游学院杨仪锦、音乐与舞蹈学院蔡丽获得三等奖。
  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凯里学院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和工作实效的重要平台,营造了辅导员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良好效果。学校广大辅导员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育人本领,提升育人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