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开展特色生产劳动实践 ——十里河滩湿地植物调查 及标本采集与制作
2022-04-30 23:03: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4月22日,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劳动教育课教研室联合特色植物研究院组织开展了以“十里河滩湿地植物调查及标本采集与制作”为主题的特色生产劳动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特色植物研究院副院长田晓玲带队,同时邀请了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吴之坤副教授作为实践课的特邀指导专家。
  上午9点,田晓玲副院长带领期待已久的同学们集中参观了特色植物研究院实验室。由吴之坤教授向同学们讲授了网络资源在植物分类鉴定中的应用。介绍了植物分类的基础知识,常用的手机APP软件“形色”、“花伴侣”等在植物辨别时的辅助作用,以及植物标本的采集方法。
  下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到十里河滩湿地公园开展劳动实践。
  十里河滩是贵阳市非常宝贵的城市湿地,具有河流、农田和库塘等多类型湿地,拥有众多珍稀动植物种类,是镶嵌在花溪这颗"高原明珠"上的瑰丽"宝石"。
  次日,同学们对压制好的标本进行上台,包括标本消毒,标本整理,标本缝制等系列工作,完成了一份标准的蜡叶标本制作。
  制作标本是一项需要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的工作。除杂、修剪、梳理、整姿、压制、上台,同学们对待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制好的植物标本在通风、避光、干燥、消毒卫生的环境中可保存数十年之久,是珍贵的科研资料。
  标本制作完成后,同学们集体对制作的标本进行了品评,由学生代表及两位老师共同评选出了此次活动的优秀作品并颁发奖状。
  生产劳动实践的最后,田晓玲副院长进行了课程总结,对同学们不畏艰苦、锲而不舍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她说:“劳动实践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能力,更增进了团队合作的精神。两日的生产劳动实践课虽然辛苦,但同学们体会了在劳动中获取知识的快乐”
  此次的生产劳动项目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发掘专业特色中凝聚劳动合力、在丰富实践体验中提升劳动实效、在营造文化氛围中弘扬劳动精神,让同学们学习了植物分类、植物标本采集的注意事项、采集方法、蜡叶标本压制及上台的基本方法等知识,为后期植物学、植物栽培学、植物分类学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了一定基础。
  同学们通过标本采集、压制、烘干、上台的亲身劳动,体验到植物科学标本制作的复杂流程和不易,也体会到保护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更佳深刻的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劳动教育课教研室陈依依老师说:开展劳动锻炼活动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学生的生产劳动教育,策划了田园课堂、工厂实践、研习民族技艺等门类丰富的特色生产劳动项目,通过劳动实践弘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学生们参与积极性高,乐在其中,效果明显。其他项目也将陆续开展,各班可以积极申请。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全媒体运营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