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劳动精神,争当育人先锋”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组织思政教师进行劳动实践迎接五一劳动节
2022-04-30 22:22: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把劳动素养和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和劳动态度与品质培养放在重要位置。为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在实际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以“弘扬劳动精神,争当育人先锋”为主题,组织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和劳动教育课教研室成员前往惠水县好花红蔬菜种植基地参加劳动实践。
  4月29日清晨,到达种植基地,五百亩坝区绿田呈现眼前,有韭菜、小瓜、土豆,蔬菜长势喜人,却离不开辛勤的劳动,基地负责人杨力、王玮在田间分组给老师们讲解了农具的使用、韭菜的移栽和土豆杀青技巧,老师们拿起工具分头开工。
  韭菜移栽小组开始翻土、划线、施肥、起苗、刨坑移栽,起初大家信心百倍,大胆尝试,却发现从保根剪苗、刨坑深浅到种植距离,都有一定的讲究,美味菜肴端上饭桌,还真是饱含辛勤的劳动过程和丰富的劳动经验。
  刘俐老师劳动感言:种了一个小时后,我的手就起茧子了,看着很简单的农活,我却摸索了不少时间才得心应手,希望我们移栽的韭菜都能成活。
  土豆杀青小组也是干的不亦乐乎,农场负责人杨力介绍说:为了让土豆更优质,在收获土豆的头15天左右,用人工割蔓的方式对土豆实施杀青,可以有效提高土豆的产出量,并增加土豆的沙瓤度。大家按照田间老师的讲解,干了起来。
  黄欢欢老师劳动感言:干到晌午的时候,农场负责人杨力老师说现在的土豆小,但吃起来口感也很好,大家也可以挖一些中午煮着吃。我感觉我一下又来劲了,和小伙伴们不一小会就开心的挖了80斤土豆,我觉得劳动最大的乐趣,莫过于收获了。
  这次劳动实践,还有一支靓丽的队伍,就是拖拉机耕田组,马上就要种玉米了,他们的任务也很艰巨,就是把马上要播种的玉米地用拖拉机耕好。在师傅的指导下,小组老师很快学会了驾驶拖拉机的技术,开始在田野上耕耘,虽然挥汗如雨(还有紧张的汗水),但难掩辛勤劳动带来的快乐。
  田旭老师感言:便利的农业工具让耕地变得更快乐!
  刘雨婷老师感言:今天成为耕地小能手,让我体会到了劳动之美。
  此次活动,老师们耕田、种植、收获,体会了劳动的艰辛,也在心中种下了劳动最光荣的种子。对于组织这次劳动实践活动的初衷,我校劳动教育教研室主任,学工部部长王瑞娟老师说到:只有教师先参与劳动,在劳动中出力流汗,体验劳动过程的艰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才能身体力行地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最大限度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的功能。
  劳动结束后,我校与好花红蔬菜种植基地就生产劳动实践达成合作意向,常务副校长黄玮代表学校与种植基地负责人杨力举行了签约仪式,惠水好花红蔬菜种植基地正式成为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学生生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还聘请了基地专业技术人员杨力、王玮担任我校劳动教育兼职教师。
  开展劳动教育近两年来,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开展劳动教育的路径,各方面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现已搭建了多个特色劳动实践活动项目,并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与民族区域发展接轨,对培养师生劳动精神和工匠意识产生了积极作用。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全媒体运营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