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开展特色生产劳动实践 ——茶叶冲泡与品鉴体验课
2022-04-30 23:24: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4月23日和25日,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劳动教育课教研室联合茶与茶文化研究院组织开展了以“茶叶冲泡与品鉴”为主题的特色生产劳动实践活动,为期共计两天。本次活动由茶与茶文化研究院许凡凡老师带队负责劳动实践课的教学,包括六大茶类品鉴、绿茶玻璃杯冲泡、红茶盖碗冲泡和现代奶茶调饮等四项劳动实践体验,以让同学们在充分感受中华传统茶文化的魅力风采时,体会劳动的美好。
  4月23日,上午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茶与茶文化研究院许凡凡老师给学生讲解了茶的定义、种类、冲泡和品饮等相关基础知识,让学生对中国茶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然后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按照专业的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从称茶取样、干茶外形审评、茶汤制备、再到内质审评(看汤色、闻香气、尝滋味、评叶底)等一系列的实践操作加深对茶叶的感官印象,感知茶叶的魅力。
  下午的茶艺礼仪和绿茶玻璃杯冲泡技艺课堂,同学们静下心来,亲自动手冲泡一杯绿茶,从备器、布具、取茶、赏茶、温杯、投茶、冲泡、奉茶、品茶这一系列的动作中,感知每一片茶叶都得之不易,只有用心对待劳动人民的成果,才能真正体会到茶的魅力。
  4月25日上午,许老师又组织学生学习了红茶盖碗冲泡技艺。而同学们原本以为在有了之前绿茶冲泡的劳动实践体验后,对于红茶的冲泡会变得容易些,但是等到亲自动手操作时,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特别是将盖碗中的茶汤倒入公道杯这个动作,看似十分简单,但操作起来却十分讲究功底,需要手巧、反复练习才能够真正掌握。
  在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地练习每一个红茶冲泡的环节,当他们熟悉了所有操作步骤,用心为自己和同伴泡出一杯杯红茶,并仔细品味后,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真切地感受到了劳动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下午的劳动实践,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奶茶调饮课,考验的是同学们的团队协作力和劳动创造力。
  本次实践以小组形式开展,让学生们自行分工准备好调饮茶的原料,即牛奶、白糖、茶叶、柠檬、红豆、珍珠和椰果粒等等,然后亲自动手制作奶茶和果茶。
  课堂上,同学们创造热情高涨,调制出了不同口感的茶饮品,如香甜的珍珠奶茶,美味的椰果奶茶,酸甜的柠檬红茶,浓郁的抹茶味奶茶等等,可甜、可鲜、可酸……只要在劳动中用点心思,多点创意,就会有新的发现。最后,每位学生都将自己调制的茶饮品分享出来,相互品尝,并交流学习,现场其乐融融,欢笑不断。
  生产劳动实践课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地分享了这两天的劳动实践收获,并纷纷表示很喜欢茶文化,也很感谢学校能够让他们有机会进行学习与体验。
  许老师也对同学们这两天的表现给予肯定,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认真参与进来,并与小组成员积极的讨论合作,充分展现了他们踏实肯干与积极乐学的品质,希望同学们能够建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认真负责和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和责任意识。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此次的生产劳动项目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发掘专业特色中凝聚劳动合力、在丰富实践体验中提升劳动实效、在营造文化氛围中弘扬劳动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中国茶文化的传播,弘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高雅的审美和生活情趣,让他们能够远离浮躁,保持更美好的心态去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全媒体运营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