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在矢志奋斗中彰显青春担当
2022-05-06 13:30: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五四”精神薪火相传,谱写青春华章,照亮复兴之路。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在数十年办学历程中,始终坚定不移追随党的脚步,将红色精神融入师生血脉,引领青年学习弘扬践行“五四”精神,争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一、把绝对忠诚铸入灵魂,绘就青年学子丹心向党的精神底色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为青年学生补足精神之“钙”,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一是构建“互联网+大思政”育人模式。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巩固和拓展宣传阵地,打造专业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思政工作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是点亮“五元文化”育人品牌。以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形成了“12345”德育模式,系统搭建起了“五元文化”立德树人的体系,切实做到以先进文化引导人,以红色文化鼓舞人,以职业文化塑造人,以传统文化浸润人,以黔东文化熏陶人;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多元化实效化。学院充分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突出示范引领、创新学习方式、密切联系实际,通过开展专题宣讲、主题征文、主题演讲、文艺表演、现场学习、瞻仰红色基地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将党史学习贯穿于学生生活学习过程中,持久有效滋养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热情。

  二、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打造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关心关爱青年发展,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条件和舞台。

  一是抓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根本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条件建设的优先地位,从思想、组织、制度等方面全面保障教育教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

  二是为青年学生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高质量承办省市职业技能大赛,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大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学生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提供不竭动力;

  三是加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动员和组织学生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下乡”社会实践、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使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

  三、把担当实干化为行动,唱响青年学子担当奉献的时代强音

  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系,身有所往。铜仁职院青年学生情系发展,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不负韶华,是学院青年学生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2021年10月,护理学院20名大三学生主动请缨,驰援遵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他们团结协作、冲锋在前,表现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不负时代,是学院青年学子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2016届毕业生罗焕楠,参加工作后,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将搬迁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不负人民,是学院青年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志气与格局。2021级药学专业学生华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奔走呼吁,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

  从我做起,是学院青年学子践行“五四”精神的完美注释。2019年,杨胜同学见义勇为,三度下水勇救两名溺水儿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扬,荣登2019“中国好人榜”,被授予第七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五届铜仁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22年3月,万文波同学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受到广泛赞誉,展现了铜职学习高尚的个人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不仅仅是嘹亮口号,更是铮铮誓言。他们有的在刻苦学习、增长技能,有的已经扎实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有的弄潮在创新创业的前列、奋斗在事业追求中,有的献身军营、守卫祖国和平稳定……他们都在笃行不怠、不懈奋斗中谱写青春之歌。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五四”精神哺育了一代代青年的成长,全国广大青年正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这条赛道上奋力奔跑、不断向前。我们坚信,铜职学子将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

  文/姚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