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勇救落水儿童!为凯院好青年彭聪点赞
2022-09-04 18:35:00
凯里学院
  近日,凯里学院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二人是夫妻,他们找到凯里学院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的职工彭聪,当面向他赠送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好青年”的锦旗,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原来,彭聪在暑假期间救了他们的女儿。
  8月4日下午2点左右,艳阳高照、酷暑难当。凯里市西门街道江湾一号的游泳场,一名三岁女孩在游泳时,不慎落入深水区,当时没有人留意她正处在溺水状态。等到救护人员发现并将孩子救上岸时,小女孩已经嘴唇发紫、没了呼吸,现场顿时乱作一团,围观群众都不敢上前。就在这时,一名青年男子站了出来,立刻抱起孩子进行初步施救。他将女孩侧翻,并将胸肚部位压在自己左腿上,进行间歇性按压。但是,第一次施救效果很不理想,女孩没有任何反应,青年男子也有些慌了神,大滴大滴的汗水从他脸颊顺流而下。情况紧急,他无暇顾虑太多,立即将女孩转移到阴凉处进行第二次施救......几分钟后,小女孩开始有了呕吐迹象,直到女孩“哇”的一声大哭,男子才松了一口气,觉得孩子有救了。随后,他将孩子交与其母亲,并叮嘱孩子母亲抓紧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防留下后遗症。说完他就匆匆离开了现场。当时,这名青年男子并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及联系方式。后来,落水小女孩的父母经过多番打听,才联系上了这位“大恩人”。原来,这名见义勇为的男子就是凯里学院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的职工彭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已经是彭聪第二次救助落水儿童。在平常的生活中,彭聪总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回忆道:“当时我是带着儿子去那边游玩,刚开始没注意到一个孩子跑到了深水区,听到呼声后连忙提醒旁边的救护员,小女孩上岸的时候脸色煞白,嘴唇紫青,小女孩妈妈见状被吓得六神无主,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当年我在部队时学习过溺水后的急救知识,我赶紧就脱了救生衣开始抢救,直到小孩没事这才放下心来。”
  彭聪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在部队服役时曾做过卫生员,学过急救知识,具有处理自然或社会灾害以及突发状况的专业能力。正是这些十多年前学过的技能,才让彭聪将溺水孩子的生命抢救了回来。
  “生死关头,根本来不及多想,看到后就直接上去了!”彭聪在最后表示:“我希望家长们多注意孩子的安全,尤其是在具有危险性的环境,应随时关注孩子的动向。关于见义勇为,我相信,即使不是我,也会有其他人挺身而出,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同时,也给我的孩子树立了一个榜样,希望我的这种行为能影响到周围的人,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