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沉浸式体验开学现场,贵师大云直播迎新让家长放心
2022-09-01 17:01:00
贵州师范大学

  8月31日是贵州师范大学2022级新生报到的日子。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家长无法陪同新生进入学校,为使新生家长“零距离”了解孩子在校报到情况,缓解家长们的焦虑与担心,贵州师范大学团委通过官方抖音平台对新生进校进行了全程直播,累计直播时长10余小时,共计收到近6万人次点赞,共4万余人次观看,弥补了家长不能到校内看看的遗憾。


  暖心直播互动 家长“曲线探校” 

  此次直播内容涵盖新生入学报到流程、宿舍环境、校园美食美景等方方面面,7名学生主播全程详细报道并进行实时采访。参与此次直播的主播易小钦说到:“直播前学校团委对主播们进行了培训,让我们充分了解学校迎新工作安排和校园情况,才能更准确的回答新生及家长的提问。这次直播我们几乎走遍了整个校园,虽然辛苦,但看到家长留言感谢我们时,觉得很值得。”

  参与迎新志愿服务工作的学生志愿者向主播介绍到:“所有参与迎新的志愿者们都经过了培训,在迎新车辆、‘三码一报告’检疫、体温检测、应急处置、行李搬运等岗位,共同协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迎新工作。”

  在学生一食堂,学校饮食服务中心王老师向直播间的新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了食堂的各类美食,“学校有三个食堂,可为同学们提供不同价位的各类餐食,粉面、炒菜、烤肉饭、麻辣香锅、烫菜、豆花饭等等可以满足不同地域同学们的饮食习惯,小碗菜、火锅、特色饭菜也都是不错的选择。”随后,主播们还进行了吃播,替新生和家长试吃菜品。

  学校住宿管理服务中心陈老师带着主播详细介绍了新生宿舍环境:“学校不仅给同学们配备了滚筒洗衣机、烘干机、直饮水机等基本设施,还提供自助吹风机、自助打印机、自助售货机等各项便利服务。另外大部分宿舍都还配有24小时自习室,方便同学们学习。

  另外,学校校史馆、博物馆、图书馆等都对新生对外开放,方便新生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学校。

  活动趣味盎然 情意直抵新生

  为让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缓解初入校园的陌生与焦虑,学校团委在迎新点特意为新生举办了“我与师大的第一张合影”和“时光胶囊——写给未来的自己”两项迎新主题活动。

  正在与小香樟卡通人物形象合影的新生说到:“一进校就被志愿者的热心包围,没想到学校还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多丰富的活动。”刚刚将一封信投进“时光胶囊”邮箱的新生向主播说到:“我很期待四年后再看到今天写给自己的信,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谢谢学校师兄师姐们的用心。”

  实时交流答疑 家长暖心安心

  “学校用这种直播的方式直接展示整个报到流程,既不用我们跟着孩子挤进去增加志愿者娃娃们的工作量,也能看到孩子在学校的报到情况。这样一来,自己即便不能陪着孩子,也能放下心来。”一位新生家长向主播说道。

  “请问进校需要多少小时的核酸检测?”“请问学校有志愿者帮忙提行李吗?”“请问一卡通在哪里领取?”“可以拍拍校园美景吗?”……新生及家长的提问源源不断在直播界面上弹出。主播针对新生和家长最想要了解的进行了重点拍摄与播报并耐心解答,切实帮助新生了解报到流程和熟悉新的校园环境,获得新生和家长纷纷点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