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书记院长“开学第一课”开讲啦!
2022-11-03 10:18:00
贵州农业职业学院

  11月2日,贵州农业职业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在清镇校区开讲,党委书记刘玉国、院长邓庆生为2022级5000余名新生授课,党委委员、副院长黄华主持。部分教职工代表和新生代表200余人在主会场聆听,其余新生通过视频在各班教室收听收看。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怀着对新学期、新生活、新起点的期盼和憧憬,迎来了2022级全体新同学!恭喜你们踏上一段全新的旅程!”刘玉国以“扎根大地 筑梦未来 在乡村振兴开新局中成就出彩人生”为题,从用心感悟学院、热情拥抱时代、奋勇担当使命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农职人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发展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的重要作用,勉励大家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面对刘玉国关于“为什么选择农职院”的提问时,同学们积极思考、主动回答:

  “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我非常了解家乡的现状。贵州农业职业学院是贵州省内唯一一所农业类高等职业院校,我想要在这里通过专业的学习,带动家乡发展。”——田利鹏(农艺系食用菌2202班)

  “我的理想是毕业后回到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所以我选择来到贵州农职院,选择了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余伟(机电系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2202班)

  “我选择我们学校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曾在农职院参加过技能大赛的时候,喜欢上了这里。”——张美(农艺系生态农业2201班)

  ……

  “‘民以食为天’,农业、农学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刘玉国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是学院全面启动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之年,是推进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建设、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作为贵州省唯一一所农业类高等职业院校,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同学们选择了农业专业,就等于选择了美好未来,选择了一份甜蜜而伟大的事业。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希望同学们坚定选择、勇往直前,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推动“三农”发展的有用之才,为推动贵州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奉献智慧和力量。

  刘玉国说,专业是干事创业的敲门砖,是投身贵州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更是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需要。同学们要以勤恳之态投身专业学习、以创新之心驱动专业学习、以务实之行成就专业学习,迅速从学习知识转为学好专业、学会钻研,成长为专业基础雄厚的复合型农业技术人才。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刘玉国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释放青春激情,在推动贵州农业现代化建设中追逐青春理想,在人生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我们相聚在美丽的红枫湖畔,梦想在青山环抱、河流蜿蜒的农职院校园扬帆起航。”邓庆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告诫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幸福观、学习观、格局观,做一名德技兼修、崇尚劳动、知行合一、感恩包容的人。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邓庆生说,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的广阔平台和海量资源,学知识、练技能、强能力、提素质,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尽快使自己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德技兼修的优秀技能人才;树立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和敬畏劳动的理念,并通过劳动创造,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经济发展、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当中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专业知识结构,明确个人应该达到的道德要求和专业愿景,从而提升自身实践能力;要不负期许,志存高远,砥砺奋进,把小我融入大我,涵养自强不息的青春气质,成为有大爱、有大德、有大情怀的人,成为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自己的人,让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同频共振。

  “你们在最美好的年华赶上最好的新时代,要立志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青春之歌’”邓庆生勉励同学们,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与祖国同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