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贵阳学院学子赴遵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21 14:52:00
贵阳学院

  79日至710日,贵阳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去到了第一站:红色遵义。

  为了深入学习了解遵义地区红色文化,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传承延续红色基因,贵阳学院团委提前筹划并且积极组织,团委书记彭钟山、团委宣传部汪楚晶老师带队指导,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思践悟寻访分享。

  踏访娄山关,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队员们登上西风台,茫茫大娄山、一关连一关的场景生动地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数字技术为我们还原了壮烈的娄山关战役——19351月,红军占领娄山关,后离开遵义北上。225日,因形势需要,红军重回娄山关。一个个冲锋梯队、十余次浴血冲锋、连续攻占十多座山头……鏖战两天一夜,终于再夺娄山关。


  在娄山关,实践队成员用自己准备好的讲解词,为同行伙伴宣讲曾经发生在娄山关的革命故事,队员们从故事中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红色精神,革命先锋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执着的忠诚品格。

  寻访花茂村,感受花繁叶茂

  在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苟坝村,有一个红军马灯馆,存放着一盏复制的马灯。当年苟坝会议召开期间,这盏小小的马灯,陪伴着毛泽东同志,照亮了红军胜利前行的航程,点燃了中国革命的希望。



  苟坝会议不仅是毛泽东职务变化的一次飞跃,更是全党全军对毛泽东认知认可的一个飞跃,正是这两个飞跃,才有了红军长征的胜利,才有了如今花繁叶茂的花茂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花茂村时说: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贵阳学院学子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遵义花茂村,探访村子里的红色之家,同学们用心感受着这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攀登红军山,缅怀革命先烈

  红军山烈士陵园坐落在遵义市城区湘江河畔风景秀丽的凤凰山南麓小龙山上,实践队全体成员徒步3公里、攀爬358个台阶后,迎面看到的就是红军烈士纪念碑,整个碑高35米,碑上镌刻着198411月邓小平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贵阳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团来到红军山后,以红军山为主题举行了宣讲活动,并面向红军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烈默哀,深切缅怀长眠于此的红军英烈。

  走进遵义会议会址,缅怀先烈重温历史

  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会议,会议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还未走进门楼,就看见毛泽东亲笔写的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党史学习教育团在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后,积极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会将自己在遵义会议会址学习到的红色精神牢记在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红色精神指引自己今后的工作和学习的方向,争做能担大任的青年一代。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精神历久弥新,相信,贵院学子在经过本次实地学习实践之后,能够更加深切地体会和感受红色革命精神,同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将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不断前行,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