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建波:发挥高校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07 11:03:00
凯里学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培养人才关键在教育。地方高校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等教育实体,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转变发展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凯里学院着眼于黔东南乡村振兴需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的需要,积极转变发展观念,自觉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履行为乡村振兴服务的使命担当,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办学的重要内容,明确写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同时,学校成立了凯里学院黔东南乡村振兴研究院,鼓励广大教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乡村振兴相关理论研究,让学术扎根乡村、让人才扎根乡土,把论文写在黔东南大地上,把课题做在黔东南田间地头。


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建波到台江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服务途径。社会服务是高校的三大职能之一,为社会服务是地方高校无法推卸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其立足之本。学校与公司合作建立“凯里学院校农结合农产品供应站”,与台江、施秉、从江、榕江、黎平和麻江等县建立了15个相对稳定的“校农结合农产品供应基地”。通过“学校(指导)+企业(对接)+基地+农户(供应)+食堂(采购)”的运行模式,依托学校食堂及校农结合平台,帮助州内各县市乡村振兴企业及合作社扩展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同时,主动对接地方及行业培训、考试、职业技能鉴定等需求,积极融入全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和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大局,认真开展社会培训服务,提高乡村教师和劳动力的素质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通过定点帮扶、派驻村干部、增加乡村振兴专项投入、开展交流培训、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途径服务地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建波到台江县调研校企合作


凯里学院博士教授服务团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

  发挥人才优势,巩固服务成果。凯里学院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与科技优势,加强组织引导,组建了中药材、花卉、香猪等产业的9个博士服务团,选派和组织涉农专家等技术服务团队到帮扶村,持续开展“专家下基层”活动,帮助农户增产增收;成立了食用菌、蓝莓、茶叶等9个农业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定期深入到雷山县西江镇脚尧村、剑河食用菌产业园等科研基地,开展低产茶园改造、蓝莓酒配方检测等服务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同时,积极发挥“头雁效应”,通过选派骨干教师从事相关课程教学、设立名师工作室、选派本科生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助推搬迁群众子女更好地成长成才。


凯里学院与贵州中科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签署共建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协议

  优化学科专业,提升服务能力。立足于地方经济社会和乡村振兴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打造特色专业努力培养具有竞争优势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的人才支持。凯里学院围绕地方产业文化特色,结合黔东南州“十四五”规划“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要求,积极构建应用性强、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和优势专业。一方面坚持将“保护、传承、弘扬民族民间文化,构建原生态民族文化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体系”作为特色办学的突破口,用好用活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大力实施“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培养工程”,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进一步丰富学校民族学科体系。另一方面新设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专业,将材料化学、环境科学专业调整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专业,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大力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和乡村振兴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文/凯里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建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