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铜仁幼专举办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22-04-26 11:02: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4月23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会、图书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新发展理念,力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主题,以读书分享、诵读比赛、亲子阅读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将阅读推广与读书学习、终生成长、爱校情怀等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热爱阅读、重视成长,营造校园浓郁书香氛围。

  读书分享会现场

  “爱校情怀培育”读书分享会。4月22日下午,由初等学院承办的“爱校情怀培育”读书分享会在学校真人图书馆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学校前身思南师范学校的毕业留校生,学校图书馆负责人代英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代英重点阅读分享了《春华秋实》一书,并结合《幼专印象》《从思南师范到铜仁幼专》《那年那人那事》等系列丛书中的经典篇目,并以思师人和幼专人的身份介绍学校办学历程、优良传统、思南师范校园特色文化及感人趣事,生动又深刻的向大家分享了她的思南师范成长之旅。代英副教授的精彩分享,给读者们带来了一席丰富的精神大餐。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继续沿着前辈的足迹,刻苦学习、求实创新,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承担起青年教师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最后,党委宣传部为现场青年教师每人赠送丛书一套。

  诵读比赛现场

  “让原著说话·为信仰发声”经典诵读比赛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浓厚书香校园氛围,4月22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让原著说话·为信仰发声”经典诵读比赛在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

  此次比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由各二级学院、部门以及校团委分别推选师生参赛。比赛在学生组的诵读声中拉开帷幕。参赛选手们以多种多样诵读形式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或深情讲述,用充满震撼力和感染力背景音乐,以铿锵有力的气势,充沛饱满的感情歌颂先烈、致敬经典、赞美英雄,表达自己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和拥护之情。为现场观众和评委带来了一场精彩温情的视听盛宴。选手们自信大方的形象和神采赢得观赛的老师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初等教育学院戴美吟、银迅等五位同学以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和默契的配合诵读《青春中国》,夺得学生组第一名。艺术与体育学院教师梁艳诵读朱自清的散文《匆匆》荣获教师组第一名,梁艳通过优雅标准的声线和语言细腻地刻画了时间流逝的踪迹,既表达了作者对时光匆匆流逝的无奈和惋惜,又劝诫同学们要珍惜时光,不要辜负人生最美好的青春。

  “亲子阅读”活动现场

  “亲子阅读”系列活动。4.23日上午,由附属幼儿园承办的“亲子阅读”之“聚焦早期阅读,一起向未来”的线上亲子早期阅读专题讲座如期举行。特邀铜仁市语言评估专家、铜仁学院副教授王梅作讲座“传经送宝”,700余名教师及家长聆听了讲座。

  整个培训中,王梅老师通过多位专家对早期阅读的阐述,深入浅出分析儿童早期阅读对孩子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家庭的亲子阅读、教师早期阅读的指导及温馨的阅读环境是需要共同承担的使命。早期阅读怎么做?家长、老师如何和孩子们开展高质量的亲子阅读呢?王梅老师结合自身实际案例形象生动地分析“图书的选择”“阅读环境的打造”“早期阅读的方法与策略”“亲子共读的策略”等方面,从而进一步帮助家长从孩子的兴趣、个性和经验出发,有针对性、科学性地指导阅读,提升亲子阅读的效果与质量,倡导家长多陪伴幼儿阅读,为幼儿积累了较多的阅读与书写准备,共同收获温暖的亲子好时光。

  “阅读最致远·书香誉黔城”线上诵读大赛。由易班发展中心承办,时间4月15日—5月8日。选手用手机直接扫码进入“博看朗读”小程序完成参赛作品的录制后上传参赛作品,并按照参赛人数的5%颁发“阅读之星”奖证。优秀作品直接推荐参加“阅读最致远·书香誉黔城”贵州省诵读大赛复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