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思政课程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使命——铜仁幼专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专题会
2022-04-20 15:07: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4月18日,铜仁幼专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专题会召开,会议主题为“聚焦思政课程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判学校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谋划下一阶段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校党委书记罗红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龙树明主持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罗红芳讲话

会议现场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中全程收看省教育厅组织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课堂工作推进会线上会议实况,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的做法、成效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思政课教师代表对目前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开发、学生过程性考核、课题和项目建设、实践教学模式、人才培养特色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提高政治站位 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

  会议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课程,思政课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思政课堂在育人过程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教师提出“六要”要求,思政课建设要实现“八个统一”,为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科学规划、系统推进,探索出符合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际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新路,着力在加强研究、科学规划、系统推进上下功夫;要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谋定具体发展举措;各部门要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抓好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培训,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真正发挥思政教师和思政课程铸魂育人的作用,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

  坚持同向同行 切实提升思政课程育人实效

  会议要求,要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评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为契机,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并举,积极构建思政课话语体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转化为学生能听懂的道理,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将思政课建设成广受学生欢迎的“金课”;要对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教育内容再梳理、对教育过程再审视、对教育本质重新认识,将教育内容从知识维度、能力维度上升到价值维度,这是向教育“初心”回归的必然选择;要按照“全面部署、分类指导、分批建设、示范引领”的建设思路,深入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思政体系,切实提高思政课程育人实效。

  坚持“四有”标准 建设高素质课程思政教师队伍

  会议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思政课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增强教师的思政课程意识,形成思政课程育人自觉。思政教师必须时刻牢记“四有”好老师修身之法,自觉设定成长目标,经常深入学习马列经典原著,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以自身深厚的理论功底、知识、阅历、智慧和人格魅力滋养学生;必须时刻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推进教师队伍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思政课程教学团队和骨干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培育工作,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常态化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铜仁幼专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就思政课程建设进行有益探索,取得初步成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影响力,意识形态工作更具凝聚力,“三全育人”工作更具引导力,队伍建设工作更具生命力,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文图/唐仕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