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拳拳赤子心 军营添光彩
2022-04-20 14:56: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万浩正,贵州铜仁人,共青团员,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届毕业生,2021年9月应征入伍,列兵警衔,在2021秋季新训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武警四川省总队训练基地评为“爱军习武好战士”荣誉称号。)

   绿色军营梦,青春正当时

  万浩正,生于农村,长在新时代,从小就把当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作为自己的梦想,进入铜仁幼专后,学校每学期都会进行大学生征兵工作宣传。进一步激发了他的拳拳赤子心、满腔报国志,豪情与热血铭刻在骨髓和心尖,儿时的憧憬,少年的向往,青年的梦想,凝聚成了沸腾的青春热血。万浩正毅然决然参加应征体检,从报名、初检初考、上站体检、政审、役前训练、定兵等每个环节,他特别认真对待。

  尤其是役前训练,完全真实模拟军营训练标准,没有吃苦耐劳的坚定意志是很难坚持下来的。他也有过对未知一切的恐惧与惶恐不安,也知道这一行山高水长,遥遥无期。但他也明白青春的梦,不应该止于心动,更需要付诸实践。在役前训练营里,他克服着种种困难,跌倒了再爬起,对队列队形等每个动作,都认真记好要领和细节,反复琢磨,反复练习,训练营结束,他已经成了一名准军人。他有着坚定的信念,就是要把满腔热血带进军营,为保家卫国奉献青春。“作为新时代青年,为祖国的富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她,作为新时代军人,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保家卫国事业是最光荣的事,如需要,我愿意为此付出一切,甚至是生命,”收到入伍通知书时,他给出了庄严的承诺。

  保家卫国志,砥砺勇担当

  万浩正被分配到了艰苦的西部地区服役,与中东部地区相比,条件要艰苦的多。但他并没有灰心和气馁,相反觉得是幸运,因为在条件艰苦的地方,更容易得到磨炼,更加考验一个人意志,更愿意为自己生长的这片土地抛头颅洒热血。入伍前,有着几十年共产党龄的爷爷将一本珍藏多年《中国共产党章程》送给他,并叮嘱他:“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牢记革命老前辈的光辉事迹。牢记红色江山的来之不易,尽好‘保家卫国,护疆安民,’的职责,争取早日向党组织靠拢”。带着爷爷的叮嘱,他信心满满奔赴他的星辰大海。

  进入部队后,宏大的营区与陌生的环境让他感到不知所措,这里一切都井然有序,不容差错,小到一条毛巾的挂放,一个杯子的朝向,一切都这么正规,整齐划一,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感到单调乏味。从此就是周而复始的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在一个个彻夜难眠的深夜中,他又一次次奋起从未想过要放弃。他坚信风雨过后将会见彩虹,越过黑暗将见光明。“在这个最美好的年纪。最具活力与朝气的年华能够为国尽忠,为党效力,为人民奉献一切。能够披坚执锐,戍国卫边,到火热军营锤炼能力本领,到钢铁部队增长才干,这是人生莫大的荣幸”在给原辅导员的信中,万浩正这样写到。

  军营大熔炉,铸青春色

  在得所在部队担负的特殊任务之后,万浩正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名优秀执勤标兵,要去最核心、风险最高,最具考验的哨位执勤!他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那句对青年满怀期望的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他要在属于自己的战斗岗位建功立业,在三尺哨位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作出自己应有的青春贡献,扛起时代责任!

  当然,他也很清楚,不是想想就能当好兵,当尖兵的。超越自我,创造辉煌,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目标追求,就得砥砺奋进,踏实而行,要付出比常人多很多的努力。从此,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在专项操课时间外,拿着执勤相关理论,训练间隙,自由活动,甚至吃饭时都要拿出来看一看,记一记,悟一悟,常居安思危,想一想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否从容应对和处置。党和人民需要时候能否挺上去,豁出去。一遍遍重复执勤用品和器材使用步骤,一遍遍熟记常用执勤用语,一遍遍演练情况处置。功夫不负有心人,万浩正取得了下队新兵专勤岗前培训考核第一的成绩,为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在的浩正,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目标核心区守护者,工作之余,仍然坚持给自己加小灶,战友们在休息时间打篮球、下象棋时,他却选择与训练场、与哑铃为伴,和单杠较劲。执勤任务再重再繁忙,每日3个100,即一百个俯卧撑、深蹲、仰卧起坐的目标,一天不曾间断,常常独自一个做到深夜才停歇。坚持是孤独,重复是乏味的,但付出终有回报,汗水终有收获。在新训大队组织的新兵摸底考核中,他完成了既定目标和中队的预期目标,从刚进入营区时单一练习0个的菜鸟,蜕变成了训练标兵,新兵的榜样,综合成绩名列前茅。

  在军营这座大熔炉里,万浩正的青春铸造得更加靓丽多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