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 新师范 新教研 新教改——贵州师范大学首届教师教育发展论坛系列活动顺利闭幕
2022-04-24 17:23:00
贵州师范大学

  4月22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校园人气鼎盛,教务处处长支敏、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宋晓书,各师范专业教学副院长、学科教学论专家,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初中、附属小学的教师,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共聚一堂,参加贵州师范大学首届教师教育发展论坛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由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由师元讲堂、师元课堂和师元论坛三个板块组成,特邀贵州省著名中小学教师进行学术报告和课堂教学展示,共同分享教育实践中的成果与经验,共商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发展未来。

  师元讲堂·聆听专家讲座

  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初级中学校长范向东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主讲“教师的尊严在课堂”。范老师从教师角色,师生关系和课堂教学等多个维度深入分析和解剖,引导同学们如何从学生的天性出发、如何从教育的细微处着手,如何用真爱的才情和艺术,让孩子们快乐而幸福地成长。

  师元课堂·教学名师课堂展示

  师元课堂由教师教育学院朱红老师主持,朱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主旨、内容及会议安排,并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参会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初级中学教务处主任高级教师张雪飞老师带来了一堂初中数学“因式分解”展示课。张老师以“仙童亭”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层层剖析,引人入胜,学生积极参与,课后,张老师与观摩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谈,并对教师教育学院优师实验班学生提出的疑惑和难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师元论坛·专家共话教师未来

  师元课堂结束之后,师元论坛正式开讲。

  师元论坛由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黄真金老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潘国昌老师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和老师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同时倡导参会代表,汲取新知、启迪思路、推动实践,共筑教师教育的美好明天!

  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小学副校长钟倩老师带来了一场以《创设良好的实习环境  做好有效的实践工作》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报告主要从学校需要什么样的老师、实习生如何从实习中迅速成长等两大模块阐明了当前基础教育对于教师的要求,教育实习如何促进学生的发展等问题。同时,鼓励在座的师生热爱教师职业,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和才智。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伟军老师就当前师范专业建设和认证的新形势作了题为《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师范认证过程及其对本科生培养的启示》的报告,他分享了文学院在师范专业认证过程中的优秀的经验和做法,透视了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供大家思考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建议。

  最后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向刚老师就地理专业师范生校内实训经验交流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自由交流阶段,与会人员就师范生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最后,教务处处长支敏指出本届论坛搭建了教师教育研究和改革的交流平台,希望借此契机,构建起常态化机制,共创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发展的未来。学校将从四方面积极推进教师教育建设,构建新型教师教育体系,重塑师范教育体系,引领贵州教师教育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结合实际工作,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经验总结和问题反思,凝聚了智慧,达成了共识,为新形势下加强教师教育合作,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新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