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镇市2021年中高职院校校园安全会在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召开
2021-05-20 14:55:00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5月12日,清镇市公安局在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组织召开清镇市2021年中高职院校校园安全暨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工作警务联席会,清镇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代松,清镇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指挥中心、国保大队、特巡警大队、交警大队、云岭街派出所、云职路派出所及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校长王永福等14所职教城中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治安大队负责人张腾主持。

  首先,与会人员先到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智慧校园指挥中心”——校园智能安防系统进行现场观摩。在观摩过程中,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保卫处处长陈崇勇详细介绍了学校智慧校园安全管理平台建设背景,并向参观人员一一演示了智慧校园安全管理平台目前能实现功能模块,并分享了各个功能模块工作经验以及实际运用取得的成效。与会人员高度评价了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对学校安防建设的投资力度,大力称赞校园技防系统安全工作抓得细、做得实。这次观摩活动,为今后中高职院校相互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有利于促进校际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开展。

  观摩活动结束后,2021年中高职院校校园安全暨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工作警务联席会在贵州工商职业学校自强楼9楼会议室召开。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关于深化完善“智能安全防范校园”模式引领的校园安防结构,分享了学校积极打造校园智慧安防系统的具体做法。

  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各院校2021年1月至5月电信诈骗、盗窃案件发案及安全事故情况。特巡警大队通报了2021年1月至5月发生在校园外涉及学生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类案件情况。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介绍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暨防范网络诈骗工作取得的成效。

  随后,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装备制造学院等11家院校分管校园安全工作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当前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平安校园建设、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及“智慧安防校园”建设工作情况,提出了希望公安机关支持的相关需求和建议。

  与会人员还就中高职院校安全形势、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治安及综合治理重难点工作、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校园交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和探讨,并就信息互通互享、学生安全教育、校园内部矛盾纠纷的排查等提出建议和意见。

  最后,清镇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代松介绍了清镇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清镇市职教城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受害者多为学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成为危害广大学生身心健康、财产安全,乃至影响校园、社会和谐稳定的顽疾。因此,预防和减少此类犯罪在校园内发生既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也是各中高职院校应尽的义务,各院校需要进一步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强调,公安机关各部门要和中高职院校保卫部门加强沟通、通力协作,一定要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的理念,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安保措施、落实重点守护,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提升各项治安保卫工作水平。

  杨代松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公安机关和中高职院校都要正视校园防控、治理等方面的不足,要发现存在的短板,引起重视、严肃对待,主动作为;二是进一步明确职责,全面落实中高职院校治安管控措施,要建立完善中高职院校内部治安保卫责任制,努力形成学校各个部门齐抓共管,人防、物防、技防多策并举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切实提高中高职院校治安管控效能,要建立完善信息搜集研判机制、无缝对接的巡逻防控机制、中高职院校治安保卫联动机制,全面打造“智慧安防校园”,在学校门卫室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及防冲撞装置,筑牢校园第一防线;四是进一步推进反诈宣传教育普及工作,全面启动新一轮反诈宣传活动。各中高职院校,一是要充分发挥各种校园媒介和宣传渠道作用,真正做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防诈宣传活动,为广大师生上好“开学反诈第一课”。

  据统计,今年以来,清镇市职教城各中高职院校涉及学生被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18起,涉及金额10万余元,形势较严峻。本次会议旨在深入推进春季学期职教城中高职院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切实保障职教城师生财产安全,为广大师生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学习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