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清镇一中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第九届美食文化节
2021-05-13 15:55:00
清镇一中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学习党的辉煌成就、艰心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清镇一中特于“五一劳动节”前夕举办美食文化节。

  “瞧一瞧,看一看啦~”“老师,您来一碗吗?”“同学,尝尝我们的串串儿吧,不好吃不要钱”……一大早的清一中校园吆喝声此起彼伏,让校外路过的人忍不住伸长脖子往里看看。

  虽然灰蒙蒙的天空下起了如丝细雨,但这雨如油,更加点燃了同学们的美食热情。早7点钟的校园随处可见同学们忙碌的身影,有同学在搬桌子、有同学在搭棚子、有同学在摆摊位、有同学在运送食材、有同学在生火、有同学在加工食材、有同学在统筹规划、有同学在各摊位前参观取经……

  所有的准备工作就绪后,各班摊位就开始了正式的营业。丰盛的美食让人目不暇接、花式的叫卖让人流连忘返。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同学们在自己亲自采购、制作、售卖的过程中,体会了劳动的辛苦,感受了收获的满足,提高了主人翁意识,懂得了为什么要勤俭节约,更加明白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学习党史,就是让我们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怎能只沉浸在美食的品味中呢?为了能让同学们了解美食背后的故事、了解家乡美食文化、热爱家乡。清镇一中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烹饪大师、国宴大师,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黔菜专业委员会主任,贵州食品工程学院、黔菜研究院院长,清镇市餐饮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卓荣给同学们带来讲座《让世界爱上贵州味道》,从乡愁的记忆到美食的定义,从黔菜的特性到黔菜出山,卓荣院长的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家乡美食文化,同时也传达出让世界爱上贵州味道的美好愿望。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书记刘丰教授曾正华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座之后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现场展示。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唐宇老师展示的是现代糖艺几块不同颜色的硬糖,专业加工之后,经过老师的妙手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天鹅、海豚等。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周星老师展示的是刀工一块普通的白萝卜在老师的手里转了几圈变成了一朵朵晶莹剔透的月季花、睡莲等。两位老师一“冷”一“热”,用精湛的技艺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欣赏已不足以满足同学们的好奇心,两位老师展示的时候很多同学就已经在默默地模仿了,待有机会亲身体验时,每位同学都拿出了十足的精神,认真的听着、学着、练着。

  正如《美味人生》中唱的那样,“上一代扛起他的责任,下一代开花结果发扬精神。耐心和爱心调味着生命,丰富每一场宴席,慢炖诗意、清蒸的清新点缀人的不同美丽。一碗汤的暖 ,一口饭的香,欢迎你品尝真与诚 ,美味人生。”

  一起享受美食,一起学习知识,一起展示才华,一起放飞青春,何乐而不为呢?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与你一起嗨翻的美食节!

  吴淑娜 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老战士近照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