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贵州工商职业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龙鉴凌
2021-05-20 14:50:00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龙鉴凌,侗族,共青团员,1997年4月出生于贵州省黔东南天柱县,2019年毕业于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专业。在校期间,他曾报名参加贵州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了男子乙组跳高第一名,并荣获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2018年参加贵州省大学生第九次运动会,获得男子乙组跳高第二名等荣誉。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

  2019年,龙鉴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毕业后,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兴奋,他来到了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扬武镇人民政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同时也深感到自身责任的重大。” 龙鉴凌说。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两年的基层服务时间,他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积累工作经验,熟悉基层的工作情况和方法,掌握工作技能,从点滴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

  正式上岗之后,龙鉴凌主要负责帮助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后勤服务、公文处理、基层党建工作等工作。刚开始对工作不熟悉,他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研究工作,认真学习文件政策要求,遇见重点手写下来,本着不怕错、多汇报,积极与领导同事进行工作交流,使自己快速成长。“只有用实际行动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在一起,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真正使自己的人生绽放光彩!”

  除此之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龙鉴凌担任老冬村攻坚队员、包组网格员,协助村居指挥长完成县、乡、等各级领导工作安排,每天都到组入户,与村民们亲切交谈,及时宣传各项国家政策。有时,他还帮助村民们一起干活:种水稻、栽红薯、摘辣椒,与他们融入在一起,也通过这些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并时刻以做实事、找差距、明不足的工作要点来要求自己,激励自己。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延,防控工作刻不容缓,龙鉴凌接到服务单位提前返岗的指令后,纵然有千万般不舍,也毅然与父母告别赶回单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协助同事及时完成县、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作战指令,及时告知各村(居)指挥所、村两委加强防范,向村民做好“不出门”“不聚餐”“不扎堆”的疫情防控解释,提高群众疫情防范意识。疫情发生后镇内各大路口、村口均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严格排查外来人员车辆,他与同事们参与值守卡点与疫情物资发放,确保在排查过程中不漏户、不漏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为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保障。

  在既忙碌又充实的工作中,龙鉴凌的第一年志愿服务期圆满结束,他又毫不犹豫的续签了第二年。他说:“虽然基层工作艰苦了点,我却过的很充实,乡村虽然偏远了些,但村民们都很朴实,这个原本很陌生的地方也成了我的第二个温暖的家。”

  做为共青团员、志愿者,龙鉴凌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除了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外,他还参与了共青团开展的各项活动,比如“关爱青少年心理解压”、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学雷锋、“五四”系列活动等,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他对志愿者这个角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为期近两年的志愿服务,使我更深一层地了解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重要性,只有走近百姓的‘灶台’,才能真正了解基层工作。” 龙鉴凌说,在往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保持“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的学习精神,督促自己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以此来回母校的培养以及身边人的信任与期盼。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2020年,龙鉴凌还被评为“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还荣获了丹寨县2020年度全县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他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西部之行对个人而言注定会是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