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写生采风 | “千年丹都,薪火传艺”——记贵阳市第五中学2021年春季艺术特长生写生采风活动
2021-05-10 14:23: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推动贵阳市第五中学党建和艺术特色工作融合,充分挖掘“艺术思政课,点亮人生路”的课程资源,展现贵阳市第五中学艺术特色办学实践,提高学生审美能力,2021年4月25日--28日,贵阳市第五中学组织高一、高二艺术专业特长生前往素有“千年丹都”之称的铜仁万山汞矿遗址,开展写生采风活动。

  万山汞矿区曾经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汞矿产地,是研究中国汞矿业史的珍贵实物资料。在上世纪50至60年代,国民经济处于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万山矿区为新中国偿还了15亿元的前苏联外债,被周恩来总理深情称作“爱国汞”。

  24日下午,贵阳市第五中学师生到达万山汞矿遗址,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矿区:时代特色鲜明的大礼堂、人民公社大食堂、苏联专家楼、工业遗产博物馆等建筑群映入眼帘,时代标语振奋昂扬,经典红歌回声激荡,仿佛回到了令人热血沸腾的那个年代,也为贵阳市第五中学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艺术创作灵感。

  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了一系列表现矿区面貌与时代气息的绘画作品。一幅幅精彩的绘画作品展示着同学们对矿区生活场景的感受与想象,同时,将自己对于矿区开拓者们的崇敬与爱戴之情寄托于画面之上,使自身置身于时代的气息中,真切观察,真挚表达。

  短短4天采风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绘画水平,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另外,同学们体验了先辈们创造的史无前例的工业奇迹,深感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的学习斗志得到了提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历史,革命先辈与国家建设者的身影犹在眼前,他们是我们继续前行的榜样。我们在革命先辈与国家建设者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开展写生和采风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学习艺术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让学生既学习新知识,又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将不忘历史,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