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2021-04-19 15:02:00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4月9日上午,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王爱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汤健,党委副书记龚辉,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勤,党委委员、副校长于立群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于立群副校长主持。


  会上,汤健校长对全年学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2021年学生工作要以高质量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总体目标,全面落实“双高”校建设“引航工程”中的各项要求。他强调,要抓实抓好学生党史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抓实抓好学生思政教育,紧紧围绕三全育人的要求,以培育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重点,全面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要抓实抓好学生健康工作,重点对学生健康知识、卫生观念、生活习惯、疾病预防进行教育。要抓实抓好学工基础建设,重点打造“两中心一平台”,即:学生事务中心(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大健康服务中心)、学生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要抓实抓好学工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组织放心、学校认可、学生欢迎的辅导员队伍,一支符合“时代特征、学校特色、青年特点”要求的学生干部队伍和一支强有力的学生管理队伍。要抓实抓好学工品牌建设,以“一日行为规范”品牌加强学生行为引导和日常管理,深化名辅导员工作室、劳动教育、民兵基地、班级标准化项目建设,力争在全省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学生工作中稳居第一方阵。

  王爱华书记高度肯定了2020年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结果,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学校政治生态、发展生态、民生生态显著持续向上向好的结果,更是学校各项事业大跨步向前发展的一个缩影。他就如何做好工作讲了五点意见:一是突出政治抓站位,紧盯立德树人打好思想战,要牢固树立为党育人理念、三全育人理念、六稳六保理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为每一名学生指明就业成才发展之路,让更多毕业生实现个人价值。二是更高质量抓统筹,紧盯大事要事打好攻坚战,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整合优化各方面资源,以无比坚定的政治定力和勇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在特殊的时期和关键的环节上重点突破。三是强化管理抓内涵,紧盯需求导向打好持久战,要突出“学习需求”导向,引导学生学做人、学做事。要突出“服务需求”导向,真正做到学生诉求有回应、学生困难有解决、学生困惑有指导。要突出“健康需求”导向,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意识,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要突出“文化需求”导向,着力打造格调高雅、内容丰富的优秀校园文化。要突出“就业需求”导向,助力学生实现人生梦想。四是严管厚爱抓素质,紧盯队伍建设打好阵地战,要抓实抓好学工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职业能力上下功夫。五是打造特色抓品牌,紧盯改革创新打好主动战,要以一日行为规范为主打造学工品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朝气蓬勃,遵章守纪、文明向上的校园环境。

  王爱华书记强调,辅导员队伍是学生工作最为重要的一环,在前期的工作中辅导员们异常辛苦,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学生的幸福指数和学校的稳定指数,其中涌现出了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真诚关心关爱辅导员,积极为辅导员开展好学生工作提供保障。要认真制定好、落实好学校关于辅导员发展的相关政策,在攻读博士学位、双线晋升、在职培训、挂职锻炼、干部竞聘等方面予以倾斜。

  最后,王爱华书记指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新时代做好学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校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腰杆硬、底气足地把学生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生工作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