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田间地头开讲堂 乡村夜话声声起——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队走进从江活动侧记
2020-11-20 13:41:00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脱贫凯歌回荡在月亮山腹地,奋进力量澎湃在扶贫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20年11月13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贵州省贵阳市进行宣讲。贵州电大(贵州职院)迅速响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持续兴起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面对面给群众宣讲”的号召。11月11日以来,学校党委从秀塘乡打郎村到刚边乡三联村、加么村,从台江职中到赫章帮扶点,用村民“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田间地头,让“精神食粮”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备足功课”方能有“干货”

  “这次去从江的宣讲,我们是带着身后同志的辛劳和集体的智慧而去啊!”宣讲团的成员们说道。

  年初,学校成立思政课改革建设工作专班,制定了“1234510”思政课改革创新总体思路,创造性提出“四堂联动”,并在对口帮扶点成立党建与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扎实有力做足了思政课建设各项工作。宣讲前夕,学校党委集体备课,一次次精心打磨、一次次修改完善,就为了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透彻、讲鲜活。

  近年来,学校党委多次走进从江县刚边村加么村、三联村、打郎村,与乡亲们同坐一条板凳,促膝长谈,充分了解乡亲们家庭收入、医疗住房、刺梨、水苔、木耳等种植状况和市场前景等情况。通过前期调研,宣讲内容贴近农村的“泥土气息”,按照对象需要什么就提前准备什么的原则,以对象听得进、听得懂、有收获为标准,做到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经他们这么一说,都听明白了。”

  “搞快点咯,电大的老师要开讲了撒。”梁老六边走边吆喝。“每天二两酒,床上打个盹”是三联村老汉梁老六以前的生活标配。随着贵州电大(贵州职院)的帮扶队的到来,梁老六这名“懒汉”变了模样。梁老六承包了香猪养殖,成为首批参与水苔种植的农户,在帮扶队的支持与帮助下,他成功脱了贫摘了帽。

  宣讲会现场,几张桌子,十余张长凳,几十名村民围坐一起。“近年来,大家的腰包鼓了、房子大了、车子多了、日子好了,但整体人居环境还是有点不尽人意。为此,我们要突出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美化我们的家园,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从26年贫困山乡的巨大变化,到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党委书记王爱华宣讲中讲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感动着、启发着、共鸣着每一位听众。

  “脱贫攻坚完成了,电大老师帮我脱了贫,现在要搞乡村振兴,我还可以干点啥?”梁老六在问到。“问得好!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我们老百姓收入还要涨,房子会更大,环境会更美,民风更加文明!”党委副书记、校长汤健回答。

  学校党委成员以基层组织建设、住房保障、产业发展、新乡风建设等不同角度,用接地气的语言为村名们呈现出一幅幅乡村变迁图景,映射出月亮山旧貌换新颜和贫困户奔小康的激情画卷。

  讲好,是为了做得更好

  2020年,贵州电大(贵州职院)三个扶贫帮扶点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在2019年度省直单位和中央在黔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在大歹村开展的劝学工作,使大歹村80名准备辍学学生重返校园,达到了志刚书记提出的“应学尽学、应助尽助”的全覆盖指示精神,得到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夏红民同志的高度赞扬。

  “乡亲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我们将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与父老乡亲一道努力,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以高质量脱贫攻坚成果迎接’大考’。”党委书记王爱华表示。

  情系从江县26年,每一个脚印都灌注了电大人扶贫的艰辛,每一个身影都展现了电大人奋斗的姿态。前行的誓言铮铮,前行的旌旗猎猎!宣讲好党的政策、党的理论,展示的是贵州电大人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积蓄的是贵州电大的对乡村振兴的后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