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召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学技能培训动员会暨校内名师专场讲座
2022-11-22 15:08: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拓展教学视野和思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技术应用的水平,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于11月17日召开了“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学技能培训动员会暨校内名师专场讲座。副校长周凌玉、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李纯虎以及贵阳人文科技学院2022年六十余名新进专职教师出席本次动员会,会议由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陈志主持。

副校长 陈志

副校长 周凌玉

  陈志副校长首先热烈欢迎各位青年教师加入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这个大家庭。他指出,作为刚刚投身高等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首先要正确认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会上,陈志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已经连续两年大力实施教学技能提升培训,继上一学年成功举办“聚集教学创新,提升教学水平”为主题的系统活动,今年在校领导以及相关学院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务处筹备了此次培训活动。本次教学技能系列培训主要有三个部分:名家名师专题讲座、教学督导专家教授基础技能提升培训以及校内优秀教师示范课教学。

  周凌玉教授的“高校教师的基本素养与提升”专题讲座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序幕。

  周凌玉教授从“大学”的内涵和“何为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让青年教师明白高校教师伟大的神圣使命和教育的崇高精神,从而对高校教师提出执教于斯、服务于斯、奉献于斯的素养与乐道精神的要求。周凌玉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实践经验,鼓励新进教师要多从教学实践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检验教学成果;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针对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培训会现场

  周凌玉教授强调,面向未来教育的教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作为一名教师更要有四种精神:志存高远,创新风险的进取精神;热爱专业,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全面发展,个性突出的特色精神以及以人为本,团结和谐的团队精神。周凌玉教授还指出:高校教师应具备“德”、“才”、“学”、“识”四种素养。要认识师德的重要性,明确师德的规范性;做专业之才、文化之才、表达之才;青年教师应把“学高为师”作为奋斗目标去追求,乐于学习,勇于实践,做鲁迅所说的人,做中国的脊梁,做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的脊梁;政治上有识,教育上有识,不断创新观念和方法。

培训会合照

  此次名师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针对性强,为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新进教师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方向。最后,陈志副校长对新进教师提出要求,希望在学习中多听、多琢磨、多反思,并借鉴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苦练教学基本功,青年教师们会迅速成长起来,逐步成为教学骨干。希望青年教师们都能在人文科技学院这片热土上拼搏努力,涌现一批名家名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