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教融合,助力就业——走近六盘水师范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先进个人黄亚成
2022-12-02 14:19: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黄亚成,男,汉族,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理学博士。被评为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先进个人。

  因材施教,对症下药

  2018年黄亚成开始接手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自2019年以来,黄亚成指导的学生连续3年就业率为100%,且每年都有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2022年指导的学生中有4人分别考取了海南大学、北京农学院、青岛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研究生;1人进入生物公司;1人考取贵州省公务员。

  对于就业指导工作,黄亚成注重方法,有一套自己的模式:以实验室作为中心据点,以培养学生考研为主、进生物公司为辅,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和“双导师”培养模式的优点,结合学生的发展规划“对症下药”。从进入大学就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努力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就业条件。“我的出发点只是希望把自己的学生培养得更优秀,这种模式的形成是自然而然的。”黄亚成介绍,他先有培养学生的意识,再有利用培养学生的这套模式促进就业的想法。

  学生进入大一选择导师时,黄亚成会与有意向选择自己作为导师的学生面对面交谈,了解学生的未来规划。对于立志考取研究生的学生,黄亚成提供考研辅导,整理和分析各类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简章,结合学生自身特点,为其报考研究生选取专业、学校和导师给出建议,在学生确定专业院校之后,引导学生制定合适自己的学习计划,并督促他们按照学习计划进行学习。苏兴龙是2019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在黄亚成的鼓励下,目前正在备考研究生,他介绍,黄亚成对学生的培养和就业指导工作讲究因材施教,“黄老师会给学生分析就业形势,根据学生爱好性格确定大概的就业方向,适合科研的选择考研深造,掌握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偏向工作的就确定专业相关的就业方向,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的知识、培养相关能力;科研任务和方向也是依据学生的性格和学生自身兴趣确立。”

  对于想进公司的学生,黄亚成注重培养其管理实验室和试剂耗材购买的能力,让其熟悉相关仪器的参数、性能、操作和维护,了解试剂耗材的用途,为其进入生物公司就业创造条件;对于想考公务员和教师的学生,从大一起就指导其制定严格的学习和备考计划,并提供各类复习资料,提高成功率。此外,黄亚成围绕实验室,建立实验室互帮制度和老带新制度,利用实验室已就业学生的资源促进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黄亚成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同等重视。因为实验室培养模式以考研为主,所以黄亚成也注重引导学生积累科研经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他采取仿研究生的培养模式,让学生参与到实验室各类科研项目中,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本专业的学科竞赛,积累研究生录取的条件,“许多研究生院校都很注重学生的实操能力,因此,掌握足够多的实验技能和积累大量的实践经历是提升个人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三年来,黄亚成指导学生立项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获包括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和第十三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在内的各类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赛事奖项14次。

  “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于个人而言,能丰富个人精神、塑造更完整准确的价值观念,于社会、对国家而言是一种促进。”黄亚成认为,考研是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因此他每年都会给学生做考研动员报告。                                                                                                                                                                                       

  严而有格,爱而不纵

  “我认为,就业指导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针对就业指导工作,“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就是黄亚成的“秘诀”,黄亚成说:“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待,一定会高度负责、耐心细心,就业指导工作就不只是一项工作,同时严慈相济、张弛有度也是很重要的。”

  在教学和科研上,黄亚成态度严谨专注;对于学生的培养,黄亚成十分严格。他要求所指导的学生,理论知识必须扎实、必须过英语4级、学会所有实验仪器的操作、掌握所有实验技能,参加各类比赛、申请或参与科研项目并拿奖;意向考研和考公任务的学生,黄亚成会指导其制定清晰细致的学习计划,要求其自学考研科目,坚持每天学英语,除了每周周日、除夕、大年初一休息,每日的学习成果须拍照发到实验室的导师制群进行打卡。

  “在教研方面,黄老师的要求很严,但是严而有格,对学生循循善诱、侧重引导。”苏兴龙说,指导学生科研时,学生提出的关于基础科研知识的问题,黄亚成会详细讲解,每次实验结束后,黄亚成会带着学生复盘,对于学生实验中出现的失误,一步步引导学生思考,在学生动手操作得出答案后带着学生一起分析错误点。

  科研本身容不得马虎,黄亚成认为,对学生严格既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保证科研结果的科学严谨,也是在培养学生事事细心严谨的态度。

  教学科研之余,黄亚成热爱运动,他常带着学生一起打羽毛球和篮球。每次篮球比赛总能看到他为学生加油喝彩的身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黄亚成对学生关心关爱。苏兴龙说,黄亚成在生活中是平易近人的人,在教学之余会和学生谈心聊天,关心学生生活中有没有遇到困难;提醒学生天冷加衣、按时吃饭,时常询问学生对未来的规划;在周末、节假日给实验室的学生买水果和零食,邀请学生到家里聚餐等等。“生活中的黄老师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是每次寒暑假,离校回家前黄老师很关心我们的返程安全,会单独问我们的车程安排,离校到家各报备一次,以保证我们安全到家。”

  “有黄老师在,实验室就像一个家。”2018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在黄亚成的指导下考研成功上岸,在杨那眼里,黄亚成就是父亲一样,教书育人严而有格,生活里温暖关怀。2021年中秋节,杨那和实验室的几个学生没有回家,黄亚成便带着他们一起去家里吃饭,欢度中秋。临近考研或做实验项目压力大的时候,黄亚成会带实验室的学生一起看电影缓解压力,时不时给实验室的学生带些水果零食等。

  每一级导师制,黄亚成都会建一个群,学生毕业离校、参加工作后这个群都不解散,毕业前这个群是学习工作的交流群,毕业后这个群更像一个“家庭群”,大家分享工作日常、交流工作问题,一方面大家可以联络感情,另一方面,黄亚成希望同学之间分享生活现状,让考研上岸的学生影响、带动其余学生考研。黄亚成说,“实验室是个家,我衷心地希望这个家里能出更多优秀的孩子。”

  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科研、教学、生活各方面,黄亚成会有意无意地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

  衬衣、外套、西裤,黄亚成总是这身装扮,再忙再累,也会保持衣冠整洁、大方得体。杨那说:“黄老师是个做事有规划有条理的人,能兼顾好教学科研和生活,所以从来不会邋里邋遢的出现在学生面前,我觉得这是一种对生活认真的态度,值得我学习。”

  在植物分子生物学学术领域,黄亚成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历并有所收获。他曾参与及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贵州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拔尖人才项目1项、六盘水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在Tree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申请获得国家专利7个。这些成绩与他严谨、细心、专注的做事态度息息相关。苏兴龙说,进行Q-PCR(Real-timeQuantitative PCR Detecting System, 即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检测系统)的实验操作前,黄亚成为学生强调整个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后会亲自示范,Q-PCR这个实验步骤繁杂,需要操作者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搭句话、转个头都可能导致操作失误从而影响实验结果出现偏差,在示范过程中,黄亚成全程一言不发、目不转睛地看着实验仪器,以保证每一项操作规范准确。“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黄老师对学生的要求是严格的。在操作上要求我们规范,在理论学习上要求我们完全弄懂。在我看来,这种严和规范是为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杨那说,“这样的态度影响着我在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成为一个认真负责的人。”

  “在就业方面黄老师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黄老师常说,学生改变自己最快最有效的途径是读书,读书能提升自己,改变家庭和命运。”2018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刘欢艳说,黄亚成时常向学生强调就业、学业的重要性,通过讲述自己在研究生、博士学习中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的遇到人,把自己当作激励学生考研的例子。

  “有的孩子很固执,不太理解‘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一心只想考公或考研,从而放弃一些较好的工作机会。”黄亚成认为,学生的就业观念固化是就业指导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考研在专业能力提升、个人成长等方面有比较好的帮助。但是,考公、考编或是农学毕业去做相关工作,也是很好的选择。”

  对于所获荣誉,黄亚成笑着说,“我是个教书的,相比较于获得荣誉,我觉得我的学生高质量就业、实现自己的价值,才是付出得到回报的肯定。”顿了顿,黄亚成目光坚定道:“我希望这份荣誉能让别的教职工看到,以实验室作为人才培养孵化基地的模式能影响到大家,从而带动学院的考研氛围,越来越多的学生能通过考研实现高质量就业。”

  文/杨志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86867200 2022-12-02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