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挥OBE教研功能 提高OBE课堂质量:贵州师范学院开展OBE课例展示活动
2022-03-31 11:01:00
贵州师范学院

  为更好的发挥青年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OBE理念,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高质量教研活动开展,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于325日下午在宁静楼教室组织开展OBE课例展示活动。该校校级督导,教务处副处长杨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教科院副院长黎平辉、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甄承,部分学院专业课教师、质评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质评办主任任翠娟主持。


  外国语学院教师张羽以《基础笔译-定义和评价翻译》的课前调查结果入手,从为什么需要翻译启发学生思考,通过两个汉字的演变及释义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翻译,结合生活中的正误翻译实例促进学生思考如何评价翻译,并通过古今中文的著名翻译大家的成就和自己承担翻译工作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教学中融入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向学生传达出翻译专业对扎实的汉语功底的必备要求,并采用了中英文翻译对照佳作鉴赏、微视频、小组讨论等形式,借助课堂进行现场交互,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大家带来一节精彩的课例展示。并在课后进行了说课,对课堂设计理念、思路和实际完成效果进行深度解说和反思。

  余学军做主点评。认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对应了课程大纲中毕业要求指标点,确定了基于学情分析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的每一个内容和环节的规划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课程目标及其达成。通过本次课例展示,希望大家关注四个方面的教学内容:一是教学目标的设定要精准;二是关注教学目标的达成,以学生的习得和产出的效果为中心;三是教学活动设计要有思维层级;四是课程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思政内容。

  外国语学院翻译系系主任张湖婷老师认为,本次展示课堂模式新颖,课程目标明确,课程设计环环相扣,学生产出和课堂评价明确,符合OBE教学理念,总体是非常优秀的一堂课。

  校督导组组长张莹老师对本次课例展示和教研活动进行点评,认为本次课例展示精彩,教研活动有意义,能在全校起到示范作用。这堂课教学目标清晰、教学内容亮点突出、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能把思政内容恰当的融入到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目标有效达成,很好的落实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基于持续改进的原则,张莹老师建议张羽老师在讲述教学目标时向学生点明本次课的重点和难点,在评价了生活中的错误案例后增加学生课后实践环节寻找学校中的错误翻译,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聚焦OBE理念,对本次课例中的优缺点进行了热烈交流。金凤带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全程参与活动,并表示本次活动使得老师们对OBE课堂教学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进行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建设和审核评估都具有非常好的借鉴价值。

  任翠娟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活动既是OBE课例展示,也是外国语学院翻译系OBE教研活动展示,是教务处前期组织“OBE理念下的课程教学”“OBE理念下的教研活动主题教学工作会的延伸和拓展,是质评办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是OBE课堂教学和教研活动高质量开展的示范和开端。每一位教师都要在每一堂课中真正落实OBE理念,切实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每一个教学系、教研室都要聚焦OBE理念,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好教研活动,使每一位老师都能在研讨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学生从每一节课、每一门课到毕业要求达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