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中医青年宣讲团:以青春之力传播正能量
2021-07-01 17:10:00
贵州中医药大学

  “一封信笺,倾述无尽思念;纸短情长,诉尽家国情怀。赵云霄接到死刑判决书,行刑当天,她从容不迫,视死如归,振臂高呼爱国宣言!怀胎四月之际被捕入狱,女儿出生一个半月之时在狱中写下给女儿最后的话:我们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6月29日,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走进贵阳市盲聋哑学校,为视障同学们讲述党史小故事,与大家一起追忆英雄事迹、传承红色精神,并结合专业特点在学生中开展中医药养身活动。

   

  贵中医青年宣讲团走进贵阳市盲聋哑学校讲党史小故事

  自贵中医青年宣讲团成立以来,像这样的宣讲还有许多形式,进教室、进寝室、进会场、进支部、进社区、进学校……青年宣讲员们面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的各类听众,他们用生动的、接地气的语言,将百年党史娓娓道来。在一场场宣讲中,既宣讲了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气概与精神,又宣讲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每一位宣讲团成员都竭尽所能,用自己的所思所想、用自己的行动,以青春之力传播正能量。  

  心中有信仰,在不断进取中做红色基因传承者

  “2019年,我作为贵中医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一员,跟随人文与管理学院老师前往学校对口帮扶县册亨县,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理论宣讲带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那一次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青年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视角,用青年的语言为大家讲好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青年宣讲团敖秀权动情地回忆起自己加入宣讲团的初心。

  2017年12月1日,贵州中医药大学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了新时代青年讲习所。为带动全校青年学生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学校党委、校学工部、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指导下,人文与管理学院精心筹划组建了人文与管理学院青年讲习室和“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宣讲团成立之初,在没有现成经验参考、没有成熟宣讲体系的情况下,第一批10名宣讲团成员在短短时间里,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宣讲团规章制度和党课设计方案,同时聘请了人文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教师作为宣讲团指导教师。

  “宋嘉,你的‘新时代里,争做有为青年’为主题的宣讲,除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学生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期望,还要从青年对于国家和民族前途的重大意义着眼,能不能选取多一些身边真实的故事,增加一段视频,能更加有感染力和深度,更能歌颂青年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大志、勇担当的精神面貌……”,指导老师正在精心指导青年宣讲团宣讲事宜。经过指导老师一遍遍聆听,一遍遍指导,宣讲员们快速提高宣讲水平,青年宣讲团制定了课程及宣讲的具体方案,并逐渐摸索且打造出党史宣讲、理论学习、社会综合实践等多类别理论宣讲模式,内容涉及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脱贫攻坚、讲好红色故事等多个领域。在成立的三年时间里,青年宣讲团以学校新时代青年讲习所为依托,通过各学院青年讲习室,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

  

  青年宣讲团在学校礼堂进行党史宣讲

  2021年4月28日,贵州中医药大学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第一次成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邬卫东向青年宣讲团团长授旗,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的成立,以学生的视角,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百年故事,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对于深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邬卫东向青年宣讲团团长授旗

  眼中有光亮,在理论宣讲中做革命精神传播者

   

  青年宣讲团全体成员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用铿锵之声表达出赤诚热烈的拳拳爱国之情以及对即将投入的宣讲工作的饱满信心

  第一次成员大会后,宣讲团成员们走进课堂、走进寝室、走进会场,走进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主题班会、走进沙龙书院等等,讲述党故事,以青春之我,发梦想之声,以青春之力传播正能量。助力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带动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进行普遍讲,常态化开启线上线下宣讲活动。

  “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学校青年宣讲团宣讲员敖秀权以‘遇见榜样,彰显青年力量’为主题,6月21日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专题宣讲,辅导员代表及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宣讲活动。

    

  青年宣讲团宣讲员敖秀权以《遇见榜样,彰显青年力量》为主题进行宣讲

  敖秀权以“什么是榜样?怎样学习榜样?为什么要学习榜样?”引出宣讲主题,从青年学生视角将深邃的理论转化成有血有肉、生动形象的故事,他从湘江战役中“断肠明志铸忠魂”的陈树湘英烈作为青年榜样展开宣讲,抒发了英烈“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壮志誓言,鼓励同学们勇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做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新时代青年。

   

  2019级公共管理班程启航同学发表感受

  宣讲结束后,2019公共管理班的程启航说道:我觉得由学生宣讲党史的方式挺好,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身逢盛世应当不负盛世。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讲,对党史学习有了新的感悟与理解,将进一步学习英雄人物的革命精神,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勤学奋斗,继承先烈之志、认真学党史、悟思想,担使命。

   

  青年宣讲团成员张志丹在骨伤学院宣讲党史

  6月10日,在骨伤学院,青年宣讲团在从正楼3-14教室为同学们分享了精彩的党史故事。青年宣讲团成员张志丹以《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遵义精神》深情的宣讲了“遵义会议”的历史故事。从会议的背景到会议的进程,再从会议的决策到会议的成果,她生动的描绘了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精神。

  6月16日,在药学院,青年宣讲团成员史佳妮在思邈楼1-1教室以《革命精神绽光芒》,生动的讲述了《红岩》一书的两个人物。通过对江姐,许云峰等人物的介绍,让同学们更加了解革命精神就是爱国爱民的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团结战斗的精神;就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宣讲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他们要像红岩英雄兢兢业业为了人民的解放而奋斗那样,抓住学习的大好机会,要像红岩英雄面对严刑拷打那样,无论学习有多么艰难险阻,都要鼓起勇气,英勇攀登,让革命精神在我们手中发扬光大。

  在护理学院,青年宣讲团成员聂开梅于6月17日在河间楼5-12教室深情地宣讲《红寻光——革命英雄人物追寻》,她讲述了周文雍和陈铁军的红色故事。在狱中,他们备受酷刑,坚贞不屈。敌人无计可施,决定判处他们死刑。在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周文雍和陈铁军产生了爱情,但为了革命事业,他们将爱情一直埋藏在心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决定在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的婚礼,从容就义。“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是周文雍牺牲前,在监狱的墙壁上留下了一首不朽的诗篇。

  在第二临床医学院,青年宣讲员杨皓月以《榜样的力量——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生信仰 》,生动讲述了《周总理的一双布鞋》等故事,一个个红色小故事展现了周恩来的优秀品格和道德风范,让同学们重温了周总理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日常点滴。宣讲现场的学生说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周恩来总理精神像一座灯塔,在青

    

  青年宣讲员杨皓月在第二临床医学院进行宣讲

  年的追梦的道路上,带领我们茁壮成长,为我们点燃希望,引领我们乘风破浪。”宣讲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与青年宣讲员积极互动。他们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奋斗换来的,青年当立志,为国作栋梁。

  

  宣讲团成员张凤在寝室宣讲

  “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学生公寓里,宣讲团的成员们带领同学围坐一起,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从“两弹一星”到“抗击疫情”,积极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并通过朗诵会、唱红色歌曲,演情景剧等方式与寝室同学一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脚下有力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在贵阳市盲聋哑学校,青年宣讲员们除了给小同学们讲述小故事外,还分享了当天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感想,视障同学陈龙江动情地说:“在性命攸关时刻,烈士林青把生的希望留给其他人,自己坦然面对死亡。他的人生旅途虽然只走过短短的24个春秋,他为党和人民作出的贡献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认真学好党史,七一勋章获得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懂得感恩。” 

 

 青年宣讲员在教授两名视障同学进行穴位相互按摩方法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哪一年?大家知道红船精神是什么吗?”,“我来抢答,是1921年7月23日!”……在党史知识问答环节,盲聋哑学校的视障孩子们争相竞答,问答活动气氛热烈,青年宣讲团在与学生们的互动中,激起了学生们学党史的热情,赋予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更多的意义。

  与此同时,宣讲员张凤还结合专业特点,为在场的小同学们讲述了中医药养身的方法,在视障同学张洪清的配合下,教会了大家“合谷穴、曲池穴、足三里……”的取穴以及按摩方法,中药医养生的种子也在视障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最后,贵阳市盲聋哑学校的视障孩子深情地高唱《党旗飘扬的方向》,将活动气氛带向高潮。

  在下一阶段,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将进一步丰富宣讲方式,拓宽宣讲渠道,紧密结合新时代特色,扎实做好校内外宣讲,用心、用情带来多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活动,同时还将继续推进线上线下学党史主题宣讲活动,继续坚持讲好“三个重点内容”,守好“三个重要阵地”,助力党史学习宣讲活动有效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