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绣娘进校园、锦绣作品颂党恩——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师生完成大型刺绣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30 16:18: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邀请从江县非遗传承人进校园,百名绣娘共同完成了“锦绣颂党恩、光芒照万丈”大型刺绣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敬献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6月29日,由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贵州省从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的“锦绣颂党恩、光芒照万丈”百位绣娘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在贵阳举行。学校邀请到从江县30余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近百名各族师生齐聚贵阳人文科技学院体育馆,共同完成了一幅主题为“锦绣颂党恩、光芒照万丈”的大型刺绣作品。活动现场,数百名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师生观看了刺绣作品的最后完成环节,各族师生载歌载舞,欢快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活动现场

  这幅长3米、宽1.2米的“锦绣颂党恩、光芒照万丈”大型刺绣作品采用苗、侗、水、布依等多个贵州世居民族共有的铜鼓基础纹饰“太阳纹”作为中心图案,周围点缀着56个图样不一、色彩丰富的小圆绣片,象征着56个民族以“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姿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带领下,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作品图案由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陶丽君、田丹两位老师设计,从江县30余位绣娘与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苗绣班历届师生共同参与组成百位“绣娘”,历时1个多月,用丝丝针线绣制而成。

  

从江绣娘与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师生共同绣制“锦绣颂党恩 光芒照万丈”刺绣作品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黄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通过举办此次活动,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取得的光辉成就,凝聚了全校师生对党的热爱和敬意,大家以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向党的生日献礼。”刺绣,让贵州妇女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化“指尖技艺”为“指尖经济”实现经济脱贫。通过今天这样的活动,让村寨的绣娘们走进校园,感受大学生活,更是助力她们精神脱贫。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黄玮

  多民族聚居的贵州,苗、侗等民族的刺绣技艺经过世代相传,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弘扬,现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传统工艺振兴”“锦绣计划”等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转化为贵州绣娘的“指尖经济”,有力地推动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建党百年之际,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的学生用学到的传统技艺一针一线绣出美丽画卷送给敬爱的中国共产党,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实践。”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左丹说,作为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办学定位的本科院校,一直以来,学校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通过校企合作,促进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贵州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左丹

  

活动现场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学生载歌载舞庆祝党的生日

  

活动现场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侗族学生用侗语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从江县籍的54岁大学生杨小勇默默关注着绣娘们的刺绣和交流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感谢党的政策让我五十余岁还能圆大学梦,感谢学校为了帮助我上大学,除了免缴全部费用,还给我的爱人解决了工作,协调幼女的上学问题,让我能安心学习。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从江县乡村振兴一定大有可为。”

  29日下午,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邀请专家为来自从江县的绣娘们做了一场“民族民间技艺传承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活动结束后,来自从江县乡村的绣娘们纷纷表示聆听讲座后自己受益匪浅,增强了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和对文化带动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一位绣娘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从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走出大山,能进入大学校园和师生交流,走进大学课堂得到专家教授亲自指点,作为一名农村妇女能为家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感到特别的自豪。”

 

 讲座现场

 

 从江绣娘们专注地聆听讲座

  从江县卧松云文化公司总经理石贤是此次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大学毕业后就返乡创业,三年来致力于民族刺绣、蜡染等非遗手工艺的传承和创新,带动了一批农村妇女脱贫致富。贵阳人文科技学院与卧松云公司合作举办的此次活动,彰显了高等学校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担当。”

 

 从江县卧松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石贤

  据悉,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前身为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创建于2001年5月,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校长期重视南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教育和创新工作设立有国家民委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教育部民族民间文化教育传承创新重点研究基地(高等院校)。近4年来,两个基地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贵州省哲社重大委托项目1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先后被评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学术先锋号”“先进智库”。

 

 合影留念

  (文字/商梦同 图片/石照昌 张文杰 田露露 王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