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给乡村孩子送去“七彩假期”——记铜仁幼专学前教育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实践团
2021-07-26 10:16: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近日,2021年1000支“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名单公布,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七彩假期”活力服务团成功入选。

  学前教育学院暑期“向阳花开·情暖童心”志愿服务实践团是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七彩假期”活力服务团的组成队伍之一。7月12日,实践团的28名学生在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总支副书记王展才、李佳佳老师的带领下,一齐来到松桃盘信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为乡村孩子增色添彩、送去不一样的“七彩假期”。

  他们用所学所知在跋山涉水中放飞梦想,用爱心耐心让乡村孩子们的假期变得七彩斑斓。

  红色:党史学习教育走进课堂

  “同学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哪里召开的吗?”在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民族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向阳花”课堂上,实践团副队长邬阿红向同学们提问。

  “在教室”“在会议室”“在草坪上”......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回答五花八门。

  “是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邬阿红告诉同学们,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嘉兴南湖一条红船上,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怀着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积极投身中国革命,从此改写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向阳花”课堂的重要环节。志愿者们将党史知识融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闪闪的红星”“鸡毛信”“小萝卜头”“松桃英雄龙世昌”等红色小故事,用生动的图片和视频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同学们展示了革命年代伟大精神,使同学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时,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学习“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书写“告白祖国”的童心承诺,引导同学们从小养成“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爱国情怀。

  “我现在是一名十岁的小学生,小英雄潘冬子比我还小,他是那么地勇敢,运用智慧和敌人进行着斗争。我要学习他身上这种不畏艰险的精神,长大努力为祖国做贡献。”小学生黄雅洁说道。

  除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实践团的志愿者还走进村寨向当地村民们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黄色:将调研报告写在大地上

  在“三下乡”实践中,学前教育学院“向阳花开·情暖童心”志愿服务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开展了心理健康素质调查,对当地小学生生活和学习情况存在的困难、兴趣和爱好、心理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

  通过在凉湾村小学实地调查、发放调查问卷、与村民开展座谈会、到部分村民家中走访等方式,实践团总共收获了100多份调查问卷。

  “在一户留守儿童家,长期与奶奶住在一起的小朋友性格很内向,回答问题很小声。我们先与他聊天让他打开心扉,鼓励他大胆表达,后来他积极主动与我们谈交流并回答问题,看到这样的改变我特别有成就感。”志愿者吴欣怡在实践日记中写道。

  为了与村民、村里的孩子们拉近距离,实践团开展普通话的推广培训,教授大家朗诵、演讲技巧,增强当百姓使用普通话的意识,鼓励他们用普通话开展沟通交流;向村民们讲解预防电信诈骗的相关防范知识、发放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单,通过情境模拟、案例讲解、安装国家反诈中心专用APP等方式,帮助当地百姓防范电信诈骗,提高安全意识。

  “返校以后,我们将梳理调查问卷、总结与村名的交流谈心内容,了解当地小学生在生活习惯及心理健康方面状况、查找乡村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咨询相关的老师,听取他们的意见,争取能研究出解决问题有效措施。”志愿者肖江云说。

  绿色: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赋予“三下乡”的活动使命。志愿者们在助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山乡间、田野上。

  出发前,实践团依托铜仁幼专箫笛艺术工坊,为“向阳花”小课堂的30名小学生每人制作了一支启蒙笛,通过将玉屏箫笛带进小学课堂,展示玉屏箫笛的独特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志愿者杨宗强是在箫笛艺术工坊勤工俭学的一名学生。他亲自参与了每支启蒙笛的选料、打磨、锯竹、钻孔、上漆等制作工序,亲手刻上每位同学的名字。在课堂上,杨宗强为小朋友们讲解了玉屏箫笛的历史文化与种类,手把手地教授小朋友们吹奏笛子的简单发音与基础指法。

  “加强乡村孩子的美育教育,比起学习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来,箫笛这样的民族乐器更为适合。玉屏箫笛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应尽的责任。”带队老师王展才老师正是铜仁幼专箫笛艺术工坊的主要负责人,他希望通过“三下乡”实践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弘扬中华传承优秀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不断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志愿者们还开展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宣讲,引导当地百姓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在“向阳花开”课堂上,志愿者们给同学们播放多彩贵州、桃源铜仁的美丽照片,与同学们一起围绕“心中的家乡”作画,让孩子们从自己的视角绘出家乡风貌。孩子积极作画,笔下展现出来的家乡:青山绿水、井井有序、农业发展现代化,呈现出一片新茂,缤纷多彩。绘画表达了同学们对家乡的热爱,更是展现出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农村的生机与活力。

  7月22日,实践团踏上了返校的行程,他们将爱心播散给了村里的孩子,带回的是当地群众满满的称赞和不舍。“通过十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的皮肤晒成了红色、衣服变成了黑色、裤腿上沾满了黄泥,但是你们用爱心让乡村儿童的假期变得多彩,同时也因为奉献使自己人生更加精彩!”王展才对志愿者们的实践表现表示肯定,对他们的未来更是充满了期待。

  (文/余菲  刘旭丹  任雨蝶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