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职院院长张命华应邀为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专题培训
2021-07-15 16:20: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7月7日,铜仁幼专“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干部能力提升暨教师专业发展专题培训班邀请到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命华教授作专题培训。张命华以“高起点谋划、高质量统筹、高标准建设,奋力推进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场高质量的培训,与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体干部、教师深入探究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的破解之路。校党委书记罗红芳等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保贤主持培训会。


  深刻领会,从“职教大会”认清职教发展趋势

  张命华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职业院校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张命华感慨万分地说:“对一个学校而言,发展的机遇稍纵即逝,关键的几步非常重要,每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机遇,每一个机遇就是一个台阶。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职业院校更要观大势、善学习、深研究,找准职业技术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干部队伍,让美好的顶层设计和规划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悟透文件,从“双高计划”要求理清建设内容

  张命华通过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贵州省“双高”建设等文件,对“1个加强、4个打造、5个提升、1个特色”建设体系进行了重点分析。结合文件要求和贵州职业院校发展现状,他再次强调,要从自身审视,把职业院校做大做强做优,真正具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要从教育体系审视,处理好“五个关系”,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从经济社会审视,促进职业教育实现“五个入”,让职业院校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分享经验,以“双高计划”建设铜职方案为例

  培训中,张命华回顾了铜仁职院“整合转型”“示范骨干”“省部共建”“优质双高”四个阶段的奋进历程,分享了铜仁职院如何凝练和发挥“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卓越奉献、敢为人先”的新时代铜职精神,一步步抢抓机遇、提升质量、谋求发展,最终推动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取得突出成效,职教育人能力明显提升,省部共建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不断迈向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发展。

  朱保贤在总结时指出,张命华院长的分享有高度、有亮点,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为铜仁幼专破解眼前面临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难题提供了经验和思路。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群获贵州省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在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学校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以创建“双高计划”院校为平台,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朱保贤强调,铜仁幼专将以此次专题培训为新的起点,围绕“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抓机遇、抓项目、抓发展,紧跟国家和贵州发展步伐,让职业教育浇灌乡土,在黔东大地浇灌出更多“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之花,以实干和奋进之姿朝着“特色鲜明、贵州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学目标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