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推“双一流”建设 贵州大学中美合作办学机构2022年开始招生
2022-04-14 21:19:00
贵州大学

       202111月,教育部批复设立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开展新工科背景下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贵州“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化”同步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建立于1830, 是一所具有近两百年历史的州立大学。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及工业设计工程两专业均获得了ABET认证下属ETAC的权威认证。化学工程与工艺荣获ABET认证下属ASAC的权威认证,并且该专业连续20年获得美国国家职业健康与安全研究所(NIOSH)的培训项目资助(TPG)。


贵州大学


北阿拉巴马大学

  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围绕“工程领域”这一国家和地方经济急需的主题进行联合办学,将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机械、化工、工业设计和环境作为核心领域,填补了贵州省高校以工科为主合作办学机构的空白,是学校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和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共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科研平台的实际举措,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发展理念相契合。能充分结合贵州大学与北阿拉巴马大学的学科资源 优势,为学生提供全面、自由、多元发展空间,对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较高外语水平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

  据悉,该院将于20226月举办成立大会,共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环境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3个本科专业,以及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该院办学总规模为1180人,2022年将面向省内外按国家统一招生计划招生。


北阿拉巴马大学副校长亚历山大一行到访贵州大学

  近年来,贵州大学始终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新格局,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高校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此前已获批的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贵州大学多层次国际化办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贵州大学通过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合作院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方案等,深化教学改革,与本土教育资源相融合,把优质办学资源转化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条件,加强国家级一流本科教材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等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建设,有效推动了学校“双万计划”。学校入选“双万计划”专业总数75个,排名全国第12位。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在内的相关奖项数不断增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在第十二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上发言

  “双一流”建设政策的激励下,贵州大学如何突破地缘格局,发展基础等局限,打造比较优势,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从模仿到创新、从追赶到伴行等各个方面的跨越?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指出,学校将立足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交叉融合,培育国际化师资队伍三个方面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同时,还将扎实推进延展学科合作,提升科研协同创新能力,种好中外合作办学这块“试验田”,拓宽中外合作办学的内涵,积极探索引进优质资源与增强国际教育供给相结合。

  宋宝安强调,贵州大学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做强贵州大学”的决策部署,以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契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紧围绕学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学科特色优势,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需求和区域发展;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特别是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整体跃升,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名词拓展

ABET:Accreditation Board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工程技术鉴定委员会;

ETACEngineering Technology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

ASAC:Applied Science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应用科学认证委员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