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产业变革课堂开讲
2022-03-25 14:25: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3月16日晚,六盘水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雷以柱在博学楼知行讲堂(117室)以“‘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产业变革”为题,为在场师生作了精彩的讲座。该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永贵到场聆听。


  雷以柱从碳达峰、碳中和、能源产业变革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在谈到“碳达峰”时,雷以柱向大家列举了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海洋氧气降低、物种大量灭绝、旱涝频发、害虫肆虐、疾病肆虐七个由全球变暖带来的后果。同时,他向大家展示了自1984年到2019年35年间全球冰川融化的对比图,论证全球变暖其速度之快。

  雷以柱说,“碳中和”是中国经济的内在需求,是最基本的能源保障。“碳中和”的对立性,象征着大国博弈和贸易摩擦的不断发展,“碳中和”的统一性也是全球难得的政策和利益的统一点,各能源企业应利用好其两个特性,从而达到“碳中和”的平衡。

  雷以柱认为,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全世界宣布的“中国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坚定地鼓励了中国能源事业的发展。

  在谈及能源产业的变革时,雷以柱向大家抛出问题“碳中和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引发大家对“碳中和”发展前景的思考。同时,他向大家介绍了传统碳中和转型“减排、负碳、碳税”的三大路径和引导碳中和不断发展的六大路线:源头减量、能源替代、回收利用、节能提效、工艺改造,碳捕集。

  最后,雷以柱通过讲述“液态阳光”企业的运行,论述其碳中和低成本的优势,并向大家介绍了我国淀粉人工合成在科学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以及人工光合作用大规模化技术开始出现,对世界零碳未来的极大支持。最后他用“先立后破”四个字展望世界零碳的未来。

  在听完雷以柱精彩的讲座后,周斯弼提问:“据我所了解,我国当前的产业结构南北方差异较大,那么您如何看待这种差异以及六盘水市的发展前景呢?”雷以柱说:“我国现在的产业结构主要以煤电钢为主,六盘水市最大的优势是煤炭资源丰富,因此也被称为‘江南煤都’,我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愿望,对于六盘水市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86867200 2022-03-07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