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赴铜仁学院考察交流
2022-03-07 10:50: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为更好推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3日至4日,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周斯弼、校长何林率队赴铜仁学院考察交流,铜仁学院校长侯长林、党委副书记代亮、副校长罗静等热情接待了周斯弼、何林一行。两校在铜仁学院行政楼8501会议室举行了交流座谈,副校长程绪权、黄保红、艾德春、费虹及党政办、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学生处、资产管理与财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等部门和各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铜仁学院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建设高校、教育部科研工作能力提升计划建设院校、贵州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和贵州省“三全育人”示范标杆高校。近年来,该校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小而精”和“育人为本、科研先行”的发展战略,凝练出独具特色的“山”字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了“引社会服务之水,灌人才培养之田”的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融合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推动形成了以区域一流学科为引领、学科专业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办学新格局,在省内地方高校中竖起了一面耀眼的旗帜。

  交流座谈会上,铜仁学院校长侯长林对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周斯弼、校长何林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铜仁学院申硕专题片《缘山而兴 初心永恒》。铜仁学院副校长罗静介绍了该校社会服务工作基本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申硕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侯长林指出,铜仁学院和六盘水师范学院同为地方本科院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许多相似之处,双方要不断加强合作与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抢抓机遇,办出特色,努力为贵州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何林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专业设置等方面介绍了六盘水师范学院基本情况。何林说,通过交流学习,感受到了铜仁学院是一个众志成城、敢于争先、开放创新、自加压力、激发动力的集体,希望铜仁学院多到六盘水师范学院传经送宝。

  周斯弼指出,铜仁学院立足贵州大地、黔东大地办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硕士点建设等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对六盘水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铜仁学院人身上展现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和勇于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值得六盘水师范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希望两校以此次交流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校级层面和内设机构之间的合作交流,互联互通,携手共进,共同为推动贵州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考察期间,六盘水师范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院长深入到铜仁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就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认为,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是十分必要的,通过交流学习、借鉴经验,可以进一步厘清思路,希望双方今后不断加强沟通和交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雷以柱表示,本次到铜仁学院学习,听取了铜仁学院硕士点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介绍,并到材料与化工硕士点获批单位铜仁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考察学习,收获满满,进一步厘清了硕士点及学科建设思路,也为学院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提供了路径参考。

  学生处处长张贵州说,通过考察学习,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铜仁学院改革意识强,改革力度大。虽然改革会有阵痛,但阵痛过后,真正得到实惠的是学校和师生。比如学生的劳动教育,就跳出了劳动抓劳动,让学生在劳动中发现美,进而爱护美。铜仁学院的“心理气象员”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把工作落细到寝室,从小单元抓起,进而带动学校的整体心理健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说,通过考察学习,深深感受到铜仁学院一是顶层设计的创新性和战略性非常强;二是建立和应用与政府、行业、用人单位等良好关系,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三是制度的灵活性与创新性突出,较大激发了教师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四是集中全校优势兵力,精心全面充分准备,用好省内外关系,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地方高校申硕成功案例;五是机构改革和专业调整科学合理,有力推动学校快速发展。这些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文/王良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