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之下“双提升”阳光少年体质棒 ——遵义航天小学高质量完成2021年学生体质测试工作
2022-02-09 09:08:00
贵州省教育厅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夯实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遵义航天小学在“双减”背景下狠抓学生体质管理,在2021年学生体质测试中,全校学生及格率、优良率实现“双提升”。

  2021年遵义航天小学优良率达64.31%,较2020年提升15个百分点,2021年全校及格率达97.98%,较上一年提升2.15个百分点。实现学生体质的全面提升,航天小学牢牢抓住四个“强化”夯实体育质量。

  强化课时保障,让学生学饱学足。遵义航天小学严格按照遵义市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其中一节足球课、一节校本特色网球课;三至六年级每周三节体育课,其中一节足球课。体育课聚焦“教会、勤练、常赛”要求和“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在“四环七步”阳光课堂教学模式要求下,确保学生在40分钟内学饱学足。


  强化课后服务,让学生乐学好学。20219月以来,遵义航天小学按照“双减”及课后服务要求,扎实进行“1+1+N”课后服务的探索和实践。每天大课间时间,既有室外的广播体操、体能操,也有室内的“你笑起来真好看”、“中国功夫”等,确保无论天晴下雨,学生都能进行30分钟的大课间锻炼。下午课后服务时间,设置有12个体育社团共22个班,包括有足球、篮球、网球、击剑、跳绳等,确保学生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进行拓展学习。在寒暑假及周末时间,该校还会布置体育居家实践作业,保障学生在学校和居家都能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


  强化竞赛安排,让学生展示自我。学、练、赛一体化安排,遵义航天小学每年组织全校开展足球联赛、体育节、三对三篮球赛、乒乓球比赛、冬季长跑活动等赛事,让学生在赛场上释放自己的体育魅力。10月份开始的体质健康测试中,学校与体育节全员运动会结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进行“体质测试周”,统一组织、流水作业,确保每名学生积极对待且成绩真实,班级的体质测试成绩纳入体育节评比,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参与体质锻炼的热情。每年年底汇川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学校开展体育实操检测,遵义航天小学积极准备,连年取得全区第一的优异成绩。2021年,学校足球队员、田径队员分别代表汇川区参加全市比赛活动优异成绩。区内比赛也获得足球联赛男女均获得第二名、跳绳比赛团体第二名、乒乓球比赛团体第二名等成绩。


  强化师资队伍,让课程扎实落地。体育课程及活动比赛的有效落地,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遵义航天小学有体育教师14名,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9人;市级骨干1人,区级骨干2人;目前在研体育市级课题1项,区级课题2项。该校每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研讨学生体质健康提升策略;每学期开展一次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既有体育专项技能的比拼,也有体育课堂教学的研讨,在比赛中交流促进体育教师技能的提升。(贵州省教育厅 赵明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