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紧盯新时代育人使命 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贵州医科大学创新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2021-11-23 12:03:00
贵州医科大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和思政队伍建设,从全国教育大会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从“三个牢固树立”到“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再到今年教师节寄语中强调的“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贵州医科大学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努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以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为建成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一流的百年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夯实人力基础。

  “德”上铸魂,打造立德树人贵医品牌

  建校83年来,贵州医科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办医过程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育人经验,形成了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特色和优势学校及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学生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内容,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教学、科研、医疗服务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设校史馆、生命科学馆,着重将烽火硝烟的建校背景、彰显担当的校歌精神、敬念既往的校训意蕴、艰难坎坷的发展历程、难能可贵的治学精神等融为一体并要求辅导员在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上,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诚信教育等教学实践活动。

  贵州医科大学注重营造良好思政育人氛围,运用援鄂抗疫、援遵抗疫的宝贵精神财富,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同心筑梦新时代复学第一课、师长榜样现身说法讲抗疫等活动,用好用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教材,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矢志做敬佑生命、守护健康的苍生大医、济世良医。贵州医科大学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育人方法形式,与瑞金干部学院、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在遵义会议会址联合开展四地同上一堂党史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惠”上强基,增强广大辅导员的获得感

  从政策上给辅导员实打实的关心,坚持辅导员“双线晋升”制度,实施好《贵州医科大学关于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贵州医科大学辅导员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辅导员培训培养制度,促进辅导员队伍科研能力和学生工作水平提升。为有效管理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使命感和幸福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着眼于新时代高校教书育人的实效性,研究新时代辅导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之间的辩证关系,打通壁垒,并探索具有可行性的交叉、激励、考核和退出机制。

  目前,贵州医科大学现有辅导员137人,其中,助教28人,讲师55人,副教授10人,正科级干部19人,副处级干部18人。学院积极探索实施辅导员“灯塔计划”,充分激发辅导员的内在活力,依托省级“辅导员工作室”孵化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开展集体辅导、精准设计、分类培养、结对互促等,搭建培养、考核、研究、“网络思政+”等板块,整合资源,抱团成长,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同时,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待遇,按不低于800/月设定专项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并向一线辅导员倾斜。

  “扩”上挖潜,盘活存量扩大增量

  教育部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中既有质的要求,又有量的规定贵州医科大学坚决保住1:200辅导员人数底线,积极探寻多元化辅导员队伍增长“高线”。在编制有限的情况下,吸纳年轻专职教师加入思政队伍中,担任班主任,协助辅导员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现正筹划将优秀研究生发展为辅导员助理,协助辅导员完成学生学业辅导等。在队伍扩充的基础上,引导队伍下沉至学生社区和网络阵地中去,构建以价值引领为主线、以人格塑造为核心、以能力提升为基础、以全员协同为支撑的网络思政“同心圆”,用“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在青年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积极引导

  贵州医科大学积极探索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至学生社区,逐步实现思政阵地前移,为辅导员下沉到学生社区搭建平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及时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现实问题,同步推进网格化建设,织好织密安全防护网,试点建设富有学校特色、符合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需求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范式。学校荣获2021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改”上突破,激发辅导员队伍活力

  贵州医科大学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增强队伍服务育人水平,制定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始终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二是畅通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培训学习两个途径,不断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三是利用辅导员工作论坛、省级“杏林医语”名辅导员工作室、十个校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基地,为辅导员成长成功搭建平台。四是结合辅导员成长需求和大学生成长规律,每年精选四本书籍,供辅导员深入学习后通过辅导员沙龙进行学习心得分享,并深入到班级开展宣讲。五是做到“五个精学”;精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精学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精学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确把握新时期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发展方向;精学国内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优秀案例,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精学精通辅导员工作技能,进一步增强网络思政、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创业就业指导和应急处突能力。

  近年来,贵州医科大学已连续四届蝉联贵州省辅导员素质(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曾推选出2名优秀选手代表贵州省参加国赛。其中1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荣誉称号,1人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1名辅导员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1人荣获贵州省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3人荣获贵州省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辅导员荣获教育厅优秀学生工作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既意味着我们这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意味着前路艰难,必上下求索之。学生工作按套路做容易、按程序做容易、按文件做容易,但教育始终是面向人的工作,辅导员面对的是学生,学生需要的才是辅导员应该给予的,作为“引路人”只有不断充实,不断创新,才能真正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出更多能担重任能堪大任的栋梁之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