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支教是最美的扶贫——记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李开阳老师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扶贫工作专题报道
2021-02-01 15:24:00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

  2021年1月7日上午,在德润楼105报告厅举行工作交流分享会。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李开阳老师作了题为《响鼓重锤破茧成蝶-赴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支教工作汇报》的专题分享报告。 李老师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给全体教职工作了一场感人至深、令人深思、催人奋进的报告。通过他的报告,让大家对他的在台江的支教扶贫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


  李开阳老师2019年4月到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支教。台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其中苗族人口占98%以上,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支教以贵州团队为核心,由贵州支教团队、杭州支教团队共同组团帮扶支教期间,李老师在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担任现代装备组和汽车组主任。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下,台江职校由原来的65亩扩展到175亩,建筑面积由2万平方增加到5.8万平方,实训设备由原来的6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401万元,办学规模由1000人增加到近3000人。2020年12月,台江职校申请省级示范中职学校初评通过!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李开阳老师这样一群艰苦奋斗、敢拼敢闯、舍小家为大家的支教老师和全体老师奋斗成果,是一名共产党员落实党的教育扶贫政策工作的决心和行动体现。

  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完成使命。

  李老师是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工业机器人专业老师,所以到台江职校后他主动接过了现代装备制造主任的重担。然而组织更交给他更重的任务——同时担任汽车系主任。这对李老师来说是极为艰难的挑战,因为汽车对他是完全陌生的专业,如何开展、怎么开展、开展成什么样都是问题,工作显得无从下手。临危受命李老师没有退缩,他接过重任,冲在最前线,经常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跑企业、跑学校不断调研学习研究。他用一周的时间到杭州交通职业高级中学进行了学习,邀请贵州交通技师学院、贵阳汽车工业学校进行了现场指导。经过这样拼闯的精神,他硬是将两个专业都狠狠的抓了起来,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赞赏。

  抓招生,用心良苦获成效。

  招生工作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焦点,也是社会各界评价和认可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办学效应、办学信誉的集中反映。刚到台江职校,各专业部学生人数都很少。他便在招生宣传上下功夫,联系到原来本校的学生就业的企业拍摄招生宣传片,重新制作招生宣传册,带队在黔南州各县份中学做招生宣传,最后将学生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一户送到家门口。经过不懈努力,他所在的现代装备制造专业部2019年完了296人的招生,2020年完成了450人的招生,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招生任务。

  为稳住学生,台江职校专业课程实训条件不够,他便带领着学生,收集全校的废旧电脑,自己拿工资购买缺少的配件,组装了26台实训用的电脑,解决了专业课程无实训条件的困难。

  搞基础建,常常加班。

  深知学校的基础建设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国家和省的支持下,台江职校申请到了学校基础建设资金。李老师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孜孜不倦的学习,在专家的指导和支教团队的合作下完成了台江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在学校建设过程中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等因素,学校的实训室建设的位置与体育场建设的位置想重叠,实训室与体育场一体的教学楼设计图,历经8次修改,10次会议研讨,外出学习参观3次,才确定了最后的版本。加班到凌晨几乎是常态,教学楼的设计规划图定稿加班到了凌晨5点。而尽管如此,李老师却在朋友圈上感谢了他人对工作的支持,却不曾想到自己是最需要被感谢的那一个。

  控辍保学,寒暑假无休。

  台江县地处偏远,教育落后,90%以上的都是留守儿童,家庭对教育很不重视,有些学生一放假就出去打工不再返校读书。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很多学生有了早点出去打工挣钱,不再上学的想法。李老师得知情况后,刚才从学校返家不到三天过春节的李老师赶紧组织教师,翻山越岭,走东村、跑西村的到学生家家访,了解学生情况。李老师深知职教一人,脱贫一家的道理。他将国家政策和多读书对孩子一生的影响给学生和家长们娓娓道来,学生和家长都深受感动。经过家访劝说,成功的劝说住了无数想要去打工的学子正常返校,挽救了无数学子的未来。

  用专业知识,提升教学质量。

  为把台江职校教育教学质量搞起来,李老师想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法,于是他组织师生多次参加比赛。他在专业上技术过硬,他本人是省级技术能手,之前多次在省级技能大赛上获奖。于是他放弃自己休息时间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利用晚上和周末给学生做专业知识培训,给新老教师进行机电设备的使用、教学指导培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黔东南州技能大赛中,他所在的组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3个;在2020年黔东南州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7个;在省级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1个,在省级教师教学能力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1个!

  虽内心愧对家人,但支教扶贫无悔。

  台江职校取得无数成果的背后是李老师们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老师无数的辛劳和汗水。作为年迈父母的儿子、工作也很繁忙的妻子的丈夫、年幼还在上小学儿子的父亲,近两年的支教工作,他在家里陪家人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几乎全年无休地工作在支教扶贫的岗位上,曾多次累倒送进医院……报告会尾声,因深感支教岁月里对家人和孩子的愧疚,动情之处,李老师潸然泪下,感动了会场里的老师们,饱含着敬意的掌声响彻整个会场。但李老师并不后悔,用他的话讲是“在该陪伴的年龄,选择了远行;一份责任、一份成长、一生难忘。”

  也正是像李老师这样一位又一位狠抓实干、舍小家为大家的人的默默付出,才使得台江职校取得了一系列的进步、发展上了新的征程。也正是李老师这样一个又一个扶贫人不懈的努力,才使得我们国家的脱贫攻坚任务得以胜利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