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倾心25载 用爱修筑教育扶贫的希望之路——悼念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小学副校长、从江县大歹小学第一校长王玉
2021-01-29 15:06:00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讯 据悉,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小学副校长、南明小学组团驻点帮扶大歹小学第一校长王玉不久前因病逝世,享年48岁。

  王玉从事教育工作25年,是贵州省骨干教师、贵阳市骨干教师、南明区骨干教师,曾荣获“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 ’”、“贵州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黔东南州“优秀支教工作者”、“贵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9年,贵阳市南明区南明小学教育集团与从江县大歹小学正式签约,启动了为期3年的教育帮扶工作。王玉主动请缨加入驻点帮扶团队,带着对教育的满腔热血奔赴远在200公里之外的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开启了她的育爱新征程。

  以爱育爱 思想指引教育

  在大歹小学任职期间,王玉步履不停,与帮扶团队走村串户,到学生家家访、做思想工作。思想意识是付诸行动的前提,王玉秉承“支持教育发展,提升内生动力”的理念。针对大歹小学孩子思想封闭、意识缺失等情况,始终践行“以爱育爱”的理念,始终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

  与此同时,驻点帮扶团队就南明小学具体情况做了详细规划——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凸显特色,确保第一年大见成效,第二年共赢成长,第三年全面发展。他们深谙扶贫要先扶智,纷纷投身于大歹教育提质增效的奋斗道路中,确立了大歹小学“以爱育爱”的办学理念,明确了校风、学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本土民族风情相结合对校园文化进行了全面打造,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建立青年教师培养团队,提升本土师资力量。

  以点带面 多措聚力教育

  打好了思想意识的基础,付诸行动成了关键。通过一些时日的悉心观察,王玉发觉教育要开展得更加细致更加全面。为了改善大歹小学的校园环境,王玉和同事们一起动手粉刷教学楼,打扫专用教室,布置校园环境。期间,她发现很多孩子不会说普通话,见到老师很害羞,卫生习惯差等等,于是,她便和同事亲自给孩子们洗头剪指甲,帮助孩子们养成讲卫生、说普通话、看新闻、每天阅读等好习惯。除了校园环境、生活等问题的改善,为了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她还利用休息时间组建了雏鹰社团,帮助孩子补习语文数学基础知识。

  为了开拓师生视野,王玉曾多次组织开展活动,组织了“爱在大歹”师生游戏节、“从小学先锋,国防教育润童心”专题教育活动、“2020年,我有新梦想”迎新活动以及“小手牵大手,文明新风进农村”家长开放日、新生入队等活动,帮助孩子们建立爱心,培养自信心,教孩子们学会爱、给予爱,做一个爱满天下的人。

  在2020年疫情严重时期,为响应“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充分做好远程教育教学,王玉的“南明区政协王玉委员工作室”抽调了8名骨干教师参加全省二年级“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网课录制工作。作为领头人,她带头上了心理健康课程,为教育“发声”,奏响了“南明区政协王玉委员工作室”扎实抗疫的“春之曲”。

  在王玉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大歹小学成功入选 “全国温馨乡村校园”案例学校,荣获从江县“先进集体”称号,南明小学帮扶团队被从江县委县政府授予“组团式帮扶突出贡献奖”,王玉被授予黔东南州“优秀支教工作者”、丙妹镇“教育帮扶最佳贡献者”荣誉称号,被评为从江县“优秀教师”。

  一年最美的是春天,一生最美的是奉献。她怀揣着教育理想,并切实地用行动去推动、改善教育,给大歹的孩子带去了光明。王玉虽已离去,但她的爱永远存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4-01-08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