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暨教学工作会议
2023-04-08 22:58: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4月7日下午,六盘水师范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暨教学工作会议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校长何林,党委副书记李葆青,党委委员、副校长程绪权、黄保红、艾德春、费虹,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永贵出席会议。会议由程绪权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内涵、抓住重点,坚定决心、务实笃行,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何林作题为“勇于面对审核评估新挑战 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员讲话,围绕三个方面,强调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就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七个方面安排部署,并提出六个要求。他强调,开展审核评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顺应高等教育历史性、根本性变革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学校追赶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抓审核评估就是抓政治,抓审核评估就是抓改革,抓审核评估就是抓内涵,抓审核评估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审核评估人人有责,全校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审核评估工作要求上来。全校上下一定要尽快行动起来,以审核评估通过为目标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形成迎评促建的浓厚氛围。一切不合时宜的保守思想、陈旧观念、守摊意识、顽固做派都要革除;一切拖沓懒散、应付交差、弄虚作假的现象都要坚决克服;一切不符要求的方式方法和“惯性”习惯都要改变。

  他指出,审核评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确保落实。全校教职工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和学校要求上来,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要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切实把工作效果体现到学校发展和个人进步上来,以“舍我其谁”“功成有我”的责任感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学习领会、强化教师主体、强化督办考核。

  他号召,全校教职工要携起手来,上下一心、团结协作、扎扎实实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审核评估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保红作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 加强教学建设 促进内涵发展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报告,回顾了2022年教学工作,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2023年工作打算。

  会上,通报了贵州省第十届教学成果奖获奖情况、获2022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教学名师)的教师名单以及六盘水师范学院2022年教育教学奖励情况,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同志颁奖。

  周斯弼作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指出,全体教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要群策群力,建立健全校内校外协同联动的诊断改进机制,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进办学水平整体提升;要以此为契机,求真务实地思考和解决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进一步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正处于发展的紧要关头,唯有万众一心、只争朝夕、背水一战,方能攻克难关、夺取胜利、赢得未来。

  周斯弼强调,对于本轮审核评估的新变化,要把握内涵,抓住重点,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的核心要素和内涵要求。我们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把人才培养质量看作学校的“生命线”,将质量要求、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改进等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主体和各个环节。全校上下要抓住重点、突出优点、盯住难点、改进薄弱点,一项一项地对标、一项一项地整改、一项一项地提升,把“评”和“建”的力度提升到最佳状态,确保自评自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周斯弼指出,全校教职工要在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坚定决心,务实笃行,确保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取得实效,提升思想境界,对标审核指标抓落实;紧盯建设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抓落实;强化配合协作,提高工作效率抓落实。各学院、各部门要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到学校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定位、去推进,切实履职尽责。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部署,既各尽其责,又通力协作,团结一致把这项系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全体领导干部要做到脑里有思路、心中有指标、肩上有责任、手上有招数,对每个阶段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抓出什么成效等,都要成竹在胸、清清楚楚,绝不能浑浑噩噩、糊里糊涂。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敢于面对,亲自研究解决,绝不允许上推下卸。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抓要事、解难题,以重点任务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周斯弼号召,全校教职工要继续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坚定信心、勇担使命、真抓实干,齐心协力把教育教学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六盘水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周斯弼讲话)


(何林作动员讲话)


(颁奖现场)


(会议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86867200 2023-09-07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