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九字符”演奏党史学习教育“交响乐”
2021-07-30 09:36:00
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大目标,坚持守正创新,采取“学、讲、赛,唱、诵、演,征、研、实”方式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引领全校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学、讲、赛”把好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让百年党史入心入脑

  五学”让学习形式“活”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学院始终把学放在首位,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学深悟透,确保党史国情入心入脑,为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统一规范学。学院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精心安排部署,购买指定图书1374册,制作学习书袋350余个,并将指定书目内容制定出详细的学习计划,学院上下形成了学习内容统一、学习进度统一、学习标准统一的格局;二是现场感受学。学院深挖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到七星关区烈士陵园和生机镇“绝壁天渠”开展“聆听艰苦奋斗故事·弘扬毕节天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历史,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固定讲堂”到“流动课堂”,有效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空间。是集中研讨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职工大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截止目前,开展各类集中研讨学习41次,有效提升了学习的深度。四是个人潜心学。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严格按照学习计划,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院微信公众号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校园广播等进行形式多样的自学,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党史学习的广度。五是师生共同学。结合学院思政工作,让党史走进校园、深入班级、融入课堂,形成了教师教着学、带头学,学生跟着学、主动学,师生相互探讨研究学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各班组织召开主题班会12次。

  三讲”让学习氛围“浓”起来。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为师生解惑释疑,使师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引导广大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爱党爱国情怀,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一是班子成员带头讲。结合“开学第一课”、专题宣讲、专题党课开展,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师生开展宣讲,为学院师生深入宣讲党的历史,带领师生感悟党的辉煌历程,赓续红色基因。截止目前,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为师生宣讲党史11场次。二是邀请专家深入讲。学院主动对接,积极邀请市内外领导、专家、学者到学院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共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宣讲12场次,直接受众4000余人(次)。三是组织师生主动讲。成立教师宣讲队1个、学生宣讲队1个,深入处室、系部、班级,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对党史的认同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专题宣讲14次,受众17000余人(次)。

  一赛”把学习成绩“亮”出来。为进一步激发师生党史学习热情,检验学习效果,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师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7场次,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二)“唱、诵、演”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大合唱”,实现教育“润物细无声”

  同唱红色歌曲,催生精神力量。充分利用红歌广泛性、经典性、教育性特点,在“开学第一课”、主题党日、主题班会、文艺晚会等学校活动中,组织全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啊我亲爱的妈妈》《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催生精神力量,激发师生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追求。

  同诵红色经典,表达对党深情。组织师生开展“学党史·颂英雄”诵读活动,通过朗诵红色主题经典,回顾党的100年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表达继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党、爱国、爱校的真挚情感。

  同演红色故事,洗礼思想灵魂。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组织师生精心编排党史题材文艺节目,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 13.2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文艺晚会,反响强烈,起到了积极的教育引导作用效果。

  (三)“征、研、实”谱写为民办事“圆梦曲”,践行好初心和使命

  广泛征集民意,问需于基层。通过开通专题征求意见邮箱、印发征求意见通知、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精准掌握师生所期所盼所求。目前,共征求需要学院层面解决的问题共37个,已解决24个,切实提高了师生的满意度,获得感与幸福感。

  深入开展调研,问计于基层。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谋划举措”为导向,学院领导定期深入系部、师生围绕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征求师生对推进学院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围绕 “三教”改革、后勤服务、学生管理、思政教育等方面问题,上申报调研课题13项,撰写调研报告12篇,制定学院党委办实事清单27项。截止目前,学院党委办事清单已完成17项。

  立足走心走实,服务于基层。强化学思向笃行转化,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做好师生最急切的事因学院成立时间短,基层设施、学生就业、食堂安全成为目前师生最关切的问题,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服务师生推进问题整改,推完成学生宿舍周边环境绿化改造20000 余平方米,投入 200 余万元购买 1320 张学生用床,引进服务企业投资 200 余万元,安装学生宿舍热水、直饮水,购置洗衣机、烘干机、吹风机等,引入 20 余万元启动校园一卡通,引进运行商投入 15 万元建设校园局域网。扎实抓好2021届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安置工作,先后推荐了100余家企业进行线上专场招聘,72名高职毕业生实现就业;引进省市40余家优质企业到校开展就业招聘会,160余人签约。二是做强师生最期盼的事。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大力实施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政合作战略,构建多元化办学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先后与国内30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办二级学院,共建教育教学实训实习基地,与职教联盟院校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取得合作成果20余项。三是做实群众最欢迎的事。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点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为帮扶联系点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耐心细致地辅导功课、答疑解惑,慰问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调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师生们的担当和对党的感恩与忠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