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下乡”实践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开展多彩社会实践活动
2023-08-01 10:18: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7月10日起,贵阳信息科技学院“邂逅多彩贵州”、“声入红心”等多支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遵义市桐梓县官仓镇红旗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队员们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红旗村近几年来劳动力不足,导致部分土地荒芜,种植率不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实践队队员针对当地有种植需求的田地进行土地开荒,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另一边,在红旗村的高坡处也发现了实践队队员的身影,他们正在帮助村里的困难农户采摘脆李并送至乡镇售卖,“来咯来咯,尝新鲜的李子,三块一斤的香脆甘甜李子咯,叔叔,你需要买点李子吗?”钟宏和几名实践队队员大声吆喝着,两个小时的时间,五十余斤的脆李销售一空,为增加李子销量,队员们还掀起了一股“朋友圈”热,将脆李放在网络平台售卖,助力农产品创收。

  下乡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实践队队员们根据红旗村河道治理计划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河道治理工作。队员们跟随着当地专家的脚步,对河道进行了全面的勘测、评估,了解河道存在的安全隐患后,队员们纷纷挽起裤腿,手持钳子,到河道周围清理白色垃圾、修复简易的护岸设施、割剪河道两旁茂密的杂草。清理结束后,实践队联合当地村委会对红旗村村民进行了走访宣传,进一步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营造更加美丽宜居的红旗村。

  “许多的小朋友喜欢绘画、唱歌,但却没有一个学习的平台”队员班昌妮说道。为了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质,实践队在响水小学开展了农乡留守儿童支教活动,支教过程中,实践队针对小朋友们的兴趣爱好开设多门特色课程,包括学业辅导、体育教学、普法教育、舞蹈教学、声乐教学、手工教学、自护教育等。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满哟映山红”。遵义市桐梓县官仓镇红旗村彩霞山庄内,75岁的老党员胡世元,眼含热泪,轻声唱起了这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映山红》。7月15日晚,彩霞山庄热闹非凡,进行着一场特别的乡村音乐会。

  组织这场乡村音乐会的男孩女孩们既不是乡村教师,也不是职业合唱团,他们是来自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的“声入红心”社会实践队,这个假期他们来到红旗村,成为了夏日大山里的独特风景。

  舞台中央,实践队队员们衣着整齐,排列有序,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配以激情澎湃的解说,用“主唱+主讲”的形式为红旗村广大村民和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史课。

  音乐党史课在旋律激昂、气势磅礴的《国际歌》中拉开帷幕,史诗般的旋律描绘了一幅革命群众高举红旗、坚定信念、团结一致、迎难而上的壮丽画卷。随后,实践队合唱团采取小合唱,女声独唱等方式生动形象地演绎了《映山红》《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十余首经典红色曲目,带领全体村民“沉浸式”走过建党的开天辟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意气风发进入新时代的惊天动地四个阶段,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新颖的表达方式和叙事手法赢得了当地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味道更正、内容更实、形式更新、氛围更浓,2022年起,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方式,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以史串歌,以歌叙事,探索出了“党史+艺术”的沉浸式音乐党史课,打造了“百年党史,一路红歌”红色教育文化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