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点燃梦想 ——记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双师型”教师向泓兴
2023-05-16 17:30: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初夏的校园,下旬月半挂于深夜的窗台之上,几束微光映衬着檐下的杜鹃花静静绽放,喧嚣逐渐退去。

  此时,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的创新楼六楼,几盏洁净的灯光和哒哒作响的键盘敲击声相得益彰,仿佛在宣告着这群青年人即将完成又一个伟大的梦想。这是前延创新科技人才工作室,他们正在操作的,是将传统中医理疗技术——针灸与三维立体技术相结合的新型康养技术。

  那位在几个工位之间穿梭,观察指导着新型康养模型制作流程的年轻教师,是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的向泓兴副教授。

  年仅33岁的向泓兴近期被重庆市职改办破格评为高级工业设计师、高级工程师两项高级职称,他那股对科研的“倔强劲”,让他斩获国际奖项17项,国家级奖项32项,省级奖项97项,市级奖项67项,专利22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

  向泓兴和他的前延创新科技团队

  科研梦想的追逐者

  近日,笔者来到前延创新科技人才工作室,推开大门,各式各样的3D打印模型与满墙晶莹剔透的奖杯映入眼帘,这里正是向泓兴带领学生团队共同奋斗的地方。在这里,他向笔者讲述了他与科研结缘的故事。

  聊起科研,向泓兴神采奕奕。他认为,科技是为人类的生活而服务的,只要做好生活中的“留心人”,勇于探索,敢于发现,善于打破固有思维,开拓“脑洞”,灵感就能源源不断的迸发出来。

  2022年初,向泓兴在观看新闻的过程中,一则新闻数据尤其显目,我国近十年来发生高层建筑火灾竟然高达三万多起,他在对这组数据感到震惊的同时,也思考着研发一种可无人驾驶、高空作业的消防器械。随后,向泓兴立即行动,发明创作了《车载消防无人机》帮助解决高层建筑火灾问题。

  据向泓兴描述,在发明此项作品的过程中,他连续几天将工作室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在废掉了十多版设计方案后,才确定了最终版本的《车载消防无人机》。该作品获国家专利两项,还入围了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复评产品名单(贵州省仅入围三个作品),同年获国家工信部表彰。

  能够将兴趣爱好和个人事业结合起来,给社会创造价值,是向泓兴一生的梦想和追求。他说:“灵感来源于生活,只有善于观察社会,勤于思考,才能做好有益于社会的研究。”

  2021年春天,向泓兴生病住院,在护士为他更换输液药品期间,他发现替换下来的输液药瓶中总是会有药品残留,他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大约20瓶的残留药品,就能组成一瓶新的药品,这无疑会造成大量药品资源的浪费。还未痊愈,向泓兴就立刻着手制作设计方案,对传统的输液药瓶和针剂进行改良。他率团队研发的作品《输液零浪费》,解决了输液药品浪费问题,获得国家专利,并夺得德国if设计新秀奖全国300强,是贵州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团队。

  成果的背后是向泓兴果决的行动和巨大的付出

  科技创新的探索者

  谈起科研经历,向泓兴深有感触,经常做了上百版的设计方案却依然得不到想要的效果,最后只能从头开始。他说:“选择了科研,就选择了以昼夜为伴,科学探索从来都不是坦途,每一个成果都来之不易,但上天从来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前行、敢于创新、不断攀登的人”。

  2022年正是攻克新冠疫情关键的一年,向泓兴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他留意到平均每人每次做抗原检测的时间都在5至6分钟左右,并且在检测过程中同样存在资源浪费、操作步骤复杂等问题。于是,向泓兴利用空余时间设计出了新型抗原试剂“2.0”,抛弃传统的抗原试剂“三件套”。他介绍说:“将检测工作集中在了一根‘棍’上,只需轻轻按压,检测试剂便会由下而上蔓延到棉棒顶部,只需3分钟,就可以得到准确的抗原检测结果。”新型抗原试剂“2.0”,不仅减少了繁琐的操作步骤,还大大降低了医疗资源的浪费,目前,该发明项目已获国家专利。

  “科研攻关最重要的就是兴趣和信心”,向泓兴说。当然,在这些成果的背后,更是向泓兴果决的行动和无数个日夜的付出。

  向泓兴第一次接触到支付宝的“蚂蚁森林”游戏时,他就惊叹于这款游戏将环保和生活相结合的游戏概念,于是,他大胆设想要将虚拟游戏概念和个人想法结合起来,制作储水装置,解决缺水地区水源储备问题,为种树游戏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基础。

  有了想法后,向泓兴便立刻行动起来。制作前期,他多次前往山东烟台、湖北武汉等多个西北缺水地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正值酷暑,他顶着火辣的太阳挨家挨户了解实际情况,皮肤多处被烈日灼伤,但当第一版设计方案制作定稿出来的一瞬间,他认为一切都很值得,他说:“这些作品就像他的孩子,见证他们发展壮大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直至今日,该系统仍然在不断地优化中,但是向泓兴也从未想过放弃。他说:“科研路上,永远有爬不完的坡、过不完的坎,科技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锲而不舍、攻坚克难。” 

  向泓兴在课堂上开展创新创业启发教学

  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向泓兴现在还记得,当他得知自己有机会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时那种激动万分的心情。2019年,他毫不犹豫放弃了国企高薪工作,投身于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成为一名“双师型”教师。他说:“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思维的碰撞总能为我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我希望将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的青年人。” 

  根据多年来在一线的工作经验,向泓兴深刻了解到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人才培养最需要注重的是什么。

  “当今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我们又应该如何培养这些技能人才?”向泓兴认为,要把自己的团队建设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应用型大学的特长和优势,带动学校的老师,培育更多热爱探索且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

  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里,向泓兴依托学校双创“八大体系”,创建了前沿创新科技人才工作室。他挑选对工业设计感兴趣的学生加入进来,每天除了上课时间他都在工作室里给学生们无偿“补课”。他说:“希望我们的学生通过前瞻性和实践性的学习,敢于探索,勇于探索,在毕业投入工作时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在学生们眼里,向泓兴是一位“铁人”,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清晨还是深夜,只要他们请教问题,向泓兴总会第一时间帮助解答,并千方百计启发他们的想象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他的学生陈璐璐说:“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向老师从不会限制我们的想象,他会仔细询问我们的进度,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制作意见,给予了我们充分的发挥空间,但如果光想不做,向老师也会生气,因为不积极实践,只是纸上谈兵那将毫无意义。”

  四年来,向泓兴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坚守在教学一线,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勤练技能,锤炼品格,以实际项目带动学生参与教学实践,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策划、组织、协调、表达等多方面能力。

  截至2023年4月,向泓兴培养的贵科学子获国际顶级工业设计赛事10余项,国家级奖项40余项,省部级奖项230余项,其余奖项170余项,10人获个人专利,130余名前沿创新科技人才工作室的学生,在毕业后走向国内知名企业一线工作岗位,优质就业率达100%。

  看到学生们逐渐有了自己的清晰的设计思路,并且能够将科研成果进行有效转化,向泓兴十分欣慰。他认为老师这个角色,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更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

  只要心怀梦想,哪里都是诗和远方。未来,向泓兴将在梦想的舞台上不断绽放,将那份对于科研的执着和热爱永远地传递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