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医科大学四门课程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3-04-19 10:01:00
贵州医科大学

   4月1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贵州医科大学4门课程获批立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医学细胞生物学》《儿科学》和《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3门课程获批“线下一流课程”;《急危重症护理学》获批“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贵州医科大学长期重视课程内涵建设工作,坚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以课程思政夯实课程育人主阵地,本轮新增获批4门课程标志着贵州医科大学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果。

  今后,贵州医科大学将继续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根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多措并举,继续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各类课程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新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配套的教育教学管理政策和机制,注重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的推广,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延展阅读——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

  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医学细胞生物学》

  《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以揭示人体细胞在生理与病理过程中的生命活动规律为目的,为疾病的发病机制、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策略,是医学类专业学生的核心基础课程。课程目标的设定按照学校立足贵州、服务地方医药卫生健康事业的定位,结合生源主要来自本省的特点,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一直持续进行建设,传承教研室80多年优秀教学理念,研究医学人才培养需求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改革创新,构建智慧教学模式,解决了当前教学中发现的痛点,取得良好成效。

  《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作为示范课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上线运行;团队教师在全国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作为学校信息化教育技术教师工作坊的主讲教师,通过组织培训10余期,带动学校教师参与教学创新,涉及400多名教师、70余门课程、受益学生超过2万余人次。团队负责人应邀参加教育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并作大会专题报告,受邀赴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0余所高校作专题讲座;并多次接受媒体专访。学习强国平台的经验典型专栏刊发本课程的专题报道《贵州医科大学:融入思政元素,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走进学生内心》,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全文转发。

  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儿科学》

  《儿科学》课程为医学生的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以医学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培养初步临床能力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有效运用信息化技术和平台实施混合式教学,开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和岗位胜任力培养,建设立体化《儿科学》课程,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为医学生毕业实习和就业奠定扎实基础。教学围绕知识、能力、素质进行设计,组织课前、课堂、课后的教学和评价,课堂教学由“老师主动教、学生被动学”变为“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学”,帮助学生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床旁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强化临床思维能力和岗位胜任力培养;依托我校“智慧型”临床技能中心开展线上-线下临床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沟通能力和医学人文精神;注重过程性评价,实施多元化考核,适时进行“教”和“学”的评价及反馈,促进教师及时改进、学生持续提升综合能力和学习成绩。教学实践调查显示教学改革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儿科学》慕课获人卫慕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比赛二等奖,教师团队参编《儿科学》《儿科人文与医患沟通》《临床基本技能实践教程》等教材和专著,陈晓霞、孙慧、金皎、艾戎获“第十届中国医师奖”“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贵州省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首届“教学名师”“贵州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基础医学整合实验》

  《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聚焦“新医科”发展目标,持续对《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进行改革与创新。在尊重和把握医学教育发展规律基础上,从整体医学观出发,坚持“五位一体、五注重”原则,以临床案例及科学问题为切入点,围绕疾病研究这一主线,开展“课内课外-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混合式实验教学,学生走出去、请进来,多方联合,共同打造“持续&闭环”式育人新范式。学生成功申报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36项,各类竞赛获奖39项;教师参加各类竞赛获奖10余项。课程获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类)、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课程教学理念和实践具有很强的可持续性与推广价值。

  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急危重症护理学》

  《急危重症护理学》课程是贵州医科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护理学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专业核心课程,共计3学分,54学时,旨在培养立足贵州、服务西部、厚理论、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的应用型急救护理人才。课程团队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网络课程、微课、专创融合课程、课程思政课相呼应,开展混合式教学,不断完善与迭代,最终形成:一中心、两载体、三结合、四课堂协同培养的多层次立体化的特色护理教育创新模式,打造符合新医科要求的高质量创新课程。课程团队主要成员荣获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教学名师)称号;课程团队荣获贵州省普通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称号;贵州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系列荣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