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茶与茶文化研究院赴纳雍县开展姑箐古茶重点课题调研活动
2021-05-13 10:59:00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2021年4月21日-23日,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茶与茶文化研究院王芳院长带领由三位博士和两位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赴纳雍县开展姑箐古茶重点课题调研活动,对接纳雍县委领导和相关产业部门,围绕纳雍县历史名茶姑箐茶传统技艺保护和产业化研究展开座谈交流,并实地试制了姑箐古茶和走访了水东镇、王家寨镇、乐治镇区域内的茶历史文化点,此行调研共计三天。


  4月21日,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王芳院长带领调研组参加姑箐古茶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华昌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何旭、副县长宋邦达及相关单位、部门和茶企负责人参加会议。双方对纳雍茶产业的发展、姑箐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开发以及茶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中,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科研团队分别从所属的专业领域对姑箐古茶的历史、种植、加工、文化及销售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王芳院长强调姑箐古茶树的保留尤为珍贵,对接下来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调研组也将整合力量和资源,充分把古茶树的保护开发利用与挖掘地方民族文化资源结合起来,着力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新产品,助力纳雍壮大茶产业。彭华昌对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王芳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能够在历史挖掘、文化注入和品牌塑造方面给予指导帮助,使姑箐古茶树资源得到充分的保护与开发,带动纳雍茶产业实现高质量、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

  4月22日,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王芳院长带领调研组前往水东镇姑箐村进行调研,利用手工工艺试制成品姑箐古树茶样品,为后续传统制茶的理化检测和工艺恢复做准备。期间,调研组还实地参观了姑箐古树茶的保留和种植情况,与当地村民就有关茶的民族风俗、饮用方式、民间谚语和曲艺等进行了交谈,收获颇多。

  4月23日,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王芳院长带领调研组先前往纳雍县王家寨镇家猫村实地上山考察了茶马古道遗迹,并就当地未来茶叶产业的发展与当地村委会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后又前往乐治镇杨家湾村参观了宣慰府遗址,虽然只剩下荒台废基,但却记录了奢香夫人以及水西彝族历史风情。王芳院长强调在后续的调研中也要围绕奢香夫人这个巾帼英雄以及这段历史进行挖掘,探究其与茶相关联的文化内容。

  此次调研,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课题组成员收获不少,并对姑箐古茶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充满了热情与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