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辅助性原则|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2021-08-09 15:43:00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7月29日上午,浙江大学夏立安教授以“人文主义教育的三部曲——真理·良知·正义”为主题授课,夏立安教授将历史学和法学两门学科知识相融合,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学术融合与思想碰撞的饕餮盛宴,课堂上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夏立安教授以阿玛迪亚·森《以自由看待发展》一书中的经典问题“竹笛该归谁”为引入,提出了人文主义的三个面相:真理、良知和正义的辩题。通过大量引用中西历史文化、中外典型法律案件,深入浅出的剖析了真理、良知和正义的概念本质与相互关系。夏立安教授提到公民培养的“辅助性”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可运用到学生的管理培养当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构建学生内生型成长发展模式,让学生自主成长,学会学习。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玉洁:今天这堂课充满了欢乐与笑声,因为夏教授讲课非常幽默风趣,他主要围绕了良知、真理和正义这个话题侃侃而谈,给我们传播了正能量。案例丰富具体,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让我们思索感悟,受益匪浅。

  通过这堂课我也深刻地领悟到,教育是需要培植和传递正能量的,教师要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培植学生的正能量。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教育,这样的老师才是真老师。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郑建炯:今天上午我们有幸聆听了夏教授讲授的人文主义教育三部曲主题讲座。夏教授通过多种的形式,运用中西历史文化发展逻辑,中外案例对比剖析,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了真理、良知与正义概念本质,也进一步理清了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一种新思维模式,对教学管理、教学科研等系列工作通过逐层深入剖析,寻源各方面工作的根源本质,为自我科研教学管理工作有效性奠定正确认知基础。通过丰富自我人文主义教育内涵,以期引导同学们在课堂学习过程中逐步提升事物认知能力、辩识能力及价值行为导向能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砂砂:很荣幸能够参加学校组织的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学习,为期一周的学习已过一半,下面谈谈我的学习感受。

  首先,通过此次学习,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存在差距的原因是多样的,总体上可以概括为外因和内因,但主要还是归因于自我学习不足,还需不断通过学习来提升。

  其次,学习和创新的重要性。受到范良聪教授的启发,让我意识到学习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的学习,更多的是学会思考,提醒我们埋头苦干的同时,要学会抬头看天,在学习和工作中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打破固有的路径依赖。

  最后,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还要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毋庸置疑,学校办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但是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除了依靠学校和教师,可以采取夏立安教授提到的“辅助性”方式,通过指引学生自主成长,学会学习,来发挥学校教育“授人以渔”的功能,构建学生内生型成长发展模式。

  7月2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姚荣副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高校依法依规治理及舆情危机应对策论”专题授课。

  姚荣副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内涵为切入,结合1998年至2020年高等教育纠纷案件的历史回溯,并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答记者问、高校法治评价指标体系等相关文件精神,从而深刻剖析了高校管理的法治化等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文:课程思政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课程思政,实质是一个教学的理念,并不是说要增加一门新的课程,而是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通过教师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职业观,切实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宣传部副科长商梦同:这堂课,姚荣老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内涵为切入,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并通过讲解高等教育纠纷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了高校管理的法治化等相关问题。这对于我今后的工作是及时的“充电”,通过知识的汲取,让我在未来,能够更好的为学校师生提供服务,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