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2021年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结业
2021-08-13 14:08:00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7月30日上午,浙江大学李木洲教授作“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要义——以‘双一流’建设为中心”专题授课,李木洲教授围绕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展论述,详细分析讲解了《方案》出台的背景、思路、目标以及高教评价改革要义。


  “《方案》指出要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评价标准,突出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这对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未来的建设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李木洲教授说。

  课上,李木洲教授还围绕高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交流讨论指出,“双一流”的建设与评估,不能被排行榜所左右,正如高教泰斗潘懋元先生所言“如果学校没有自己的理念,只看排名榜,然后跟着排名榜的指挥棒转,为建立一流大学而建设一流大学,那你永远建不成一流大学”。

  7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祝怀新教授作“科学定位与大学战略发展”专题授课。“社会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教育的发展规划是教育未来发展的战略方案和决策,以国家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导向,以自身文化价值观、办学优势和现有的资源为基础。”祝怀新教授说。

  祝怀新教授以美国最古老的私立工学院伦斯勒理工学院为例,分析其由衰转盛的战略发展规划,从而对比剖析了我国大学发展规划定位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大学发展规划面临的困境,以及制定发展战略促进学校发展等。

  最后,他总结指出,“双一流”建设必须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基础,“双一流”建设重点是要释放各类高校的办学活力,关键在于“高端人才”队伍建设,高校的长远发展需要理念的构建和文化的熏染。大学的定位关系到其战略规划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因而必须从学校的学术传统、文化价值观和已有研究实力出发,明确自身所处的环境与地位,从而实现规划中的预期目标。

  课后,学员们就五天的培训所学进行交流讨论,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探讨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最后,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帅、浙江大学孙绍恺老师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本次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