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船”承初心 坚定使命担当
2021-08-12 16:05:00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及现实意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日子,100年江山如画,100年鎏金岁月,100年辉煌征程,100年逐梦路上。

  一条小船,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党。迈进新时代的今天,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重访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船,探访中国革命的航船扬帆启航的地方。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大”会议闭幕,代表们当夜分散离开了嘉兴,革命的火种被带向全国各地。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启航,中国的历史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100载光阴似箭,100年沧桑巨变。

  从1921年到2021年,从58名党员发展到90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一路引领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向前,小小红船成长为了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

  问:

  站在新的历史时代,面对新的航程,如何继承和弘扬好“红船精神”?

  答:

  党委副书记 马帅:今天下午,我们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红船,重温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是鼓舞激励党和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刻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自觉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进一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扎根大地勇攀高峰的动力源泉,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组织人事部 副部长 徐楠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学校管理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我认为:首先,我们要深刻理解“红船精神”的内涵,“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其次,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学校转设的契机,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围绕高校工作"根本看党建"这一要求,不断夯实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好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学科发展,科研建设,以及教风,学风,师风等方面不断深入。第三,学校管理干部要以先进的理念引领人,以科学的制度管理人,以正确的思想塑造人,以高尚的品德影响人,以务实的精神服务人。

  团委书记 田仁贵:浙大学习这几天,受益匪浅,特别是今天参观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感触颇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和传承好“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船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用这种精神力量指导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更大贡献。

  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 王瑞娟:红船精神发展到今天成为巍巍巨轮,给了我极大触动。作为党员不能仅是把政治信仰只作为简单口号,而应该跟着伟人指明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体育与艺术学院党总支 副书记 田丹:非常有幸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身临其境,无比震撼也感触颇深,我们党从无到有,经历艰难曲折无数,纪念馆内一幅幅生动的照片、资料,一幕幕场景,展示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在中华民族最紧迫需要的时候,为民族解放作出的巨大努力、牺牲和贡献。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不断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的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工作。

  7月28日上午,杭州市委党校委员胡序杭教授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主题授课,详细讲解了四个部分:一是中共中央印发的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二是高校党委应当牢牢掌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高校基层党建责任;四是理顺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的关系是强化高校学生党建的重要途径。

  胡序杭教授提出党建工作要面向社会、面向未来,抓好意识形态主阵地,要根据对象不断创新以获得鲜活的生命力。

  课后,学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 吴帮雄:听了胡序杭教授《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课,受益匪浅。当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持续深入推进,学校提质转型进入关键期。我作为一名学校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工作出发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人文科技学院美好明天而努力。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邓娟:今天,通过胡序杭教授生动而深刻地讲解,结合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优秀案例剖析,使我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我们今后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工作思路与参考方法,为我们创新性开展基层党务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杨晶晶:很荣幸有机会能到浙大来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课程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以及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经过专家教授们的讲授,不论是党建工作、学生管理工作、还是教学工作都收获颇多,受益匪浅,给我带来了新的视野,新的启迪,甚至新的灵感。

  培训是短暂的,但给我的影响却将是持续而深远的,学习、反思、实践、进步,我一直努力,也必将继续加倍努力,为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也祝愿我们的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赵姣珍:今天听了胡教授的这一堂,收获颇深,更加认识到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对我们以后的党建工作有很重要的指导性。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我们的党建工作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我想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要多看多思多做,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进一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功能建设。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田雪: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坚守我们伟大的建党精神。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体育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雪:今天早上听了胡教授精彩的讲座让我深受启发,让我对新时代高校的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今天的学习内容以及受到的启发,认真工作,争取为人文科技学院做好基础工作,为人文科技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